技能领航,“精雕细琢”的金融工匠 ——张志刚

2021-10-22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梦
play

  张志刚,男,中共党员,现任山东临沂罗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他入行25年,始终扎根一线,恪尽职守,敬业乐业,为千千万万个朴实的沂蒙百姓服务,用兢兢业业诠释了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金融“工匠”精神;他以网点为家,以服务为业,25年芳华满腔热情服务基层百姓,孜孜不倦,勇于开拓,真情付出,无怨无悔;他从入行便开始打键盘,练点钞,夜以继日,乐此不疲,只为给老百姓送上优质快捷的贴心服务;他业绩突出,在基层岗位上作出了卓越的业绩——参加大大小小的金融业务技术比赛100多场,场场名列前茅,曾获得临沂办事处业务技术比赛计算机记账第一名、数字录入第一名,临沂市银行业职工业务技术比赛计算机记账第一名。省联社第二届业务技能比赛计算机传票算第三名、省联社第三届业务技能比赛微机资料录入第三名、省联社第四届业务技能比赛微机资料录入和个人全能第一名。2005年山东省银行系统职工技术比赛计算机记账第六名……多年来,累计获得省级荣誉11项,市级荣誉、区级荣誉84项;他所带领的支行网点,多年被评委内部管理先进单位;他个人,19次被评为市、区级先进工作者,2005年获得“振兴沂蒙”劳动奖章、党员先锋岗,2017年被评选为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罗庄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并获得山东省“齐鲁金融之星”荣誉称号。

  张志刚,一位多年奋战在一线的金融工匠。在2013年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第四届业务技能比赛中,他一人独揽个人全能项目第一名、计算机资料录入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打破了全省两个记录,一是省联社业务技能比赛以来的第一个个人全能冠军,二是第一个在省联社同一届技能比赛中摘得两个桂冠的双料冠军。同时,他的成绩,也使得临沂参赛队在此次比赛中以绝对优势一举夺得团体第一名的桂冠。

  他青年立志,从此恋上方寸键盘

  张志刚同志工作后不久,即赶上了信用社电子化时代的到来——信用社多年的手工记账转而为计算机记账,随之而来的便是对于计算机业务技术的要求,正是在此时他发现了他的兴趣所在。

  看他敲打数字、汉字,速度快得让人晃眼,惊叹于他十指在键的潇洒自如,快如闪电。而这背后,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锲而不舍。所谓业精于勤,没有勤奋练习,哪有这般行云流水的速度。练习业务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它需要年复年,日复日的敲打锻炼。熟悉信用社工作的人都知道,白天的工作时间根本就没有空闲去练习业务,他的五笔和数字,都是利用晚上及休息时间进行练习。他的业余时间,就是他的练功时间,为此,他制定了严密的学习和训练计划,有时为了提高一个汉字的输入速度,他都会对这一个字进行上千次的练习,虽达不到悬梁锥骨的程度,但也时常练的手指僵硬四肢麻木;虽然没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也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从不间断。

  有一次他下班之后回家练习业务技能,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一夜,当他起身时,却发现两只胳膊已经疼的抬不动、颈椎和整个背部都已经直不起来,整个手指也是肿的;在参加全省银行业职工业务技术比赛集训期间,他在训练场地近2个月没有回家,此时正值妻子怀孕,他不仅不能照料怀孕的妻子,反倒是挺着大肚子的妻子经常去探望他,给他鼓劲。天道酬勤,在全省各家银行高手如林的比赛中,他获得全省银行业计算机记账项目第六名的成绩。

  他不忘初心,25年坚守奋战一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5年的坚守,无论在哪个岗位,张志刚都始终脚踏实地,服务百姓,于一朝一夕、一点一滴,不忘初心。

  2006年,在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张志刚被提拔为会计主管。成为会计主管后,张志刚知道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全面加强自身学习,还要发挥“管家”职责,为支行分忧,为同事解愁,抓员工管理,抓优质服务,为农商银行发展贡献力量。

  罗西支行党支部书记尤府生说,自己和张志刚做了多年搭档,是“老战友”了。在尤府生看来,张志刚对于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都能圆满完成,并且能够举一反三,解决领导安排之外的事情,很是让每一届领导省心、放心。有张志刚在,尤府生从未在内控管理和规范化服务方面多费过心。90后新入行员工刘新城说,张志刚为人一直亲切热情,处处为员工着想,是大家尊崇的主管;很多难题在张志刚那里都不是事,三下五除二便迎刃而解;工作布置有条理,万事冲锋在前。多年来,张志刚还吸引了不少柜台外的“铁粉”。不管村里的大爷大妈还是企业里的财务总监,都爱找他办理业务,处理事情。

  为了推动全行青年员工业务技能提升,除了日常督促大家加强业务练兵外,张志刚还制定了周三学习制度,全程辅导,逢学必考。在他的督促和带领下,多名员工在全行业务技能比赛中名列前茅。张志刚认为,业务技能是员工队伍管理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员工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关心他们的生活,想方设法激发员工活力和潜能,因人施策发挥员工特长,齐心协力做好门市业务,为附近老百姓提供一份舒心、温馨、快捷的金融服务。

  他笃志好学,仍在不断超越自我

  历经会计主管、支行行长、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几个职位,张志刚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繁杂,几乎每天都需要应对层出不穷的琐细事务,尽管如此,这并没有消磨他对于键盘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在省联社第四届业务技能比赛中,时间紧迫,且新添个人全能项目,即出纳和计算机综合项目。对于出纳,他多年未练,并不擅长。为了比赛,在短短的数日内,他积极向出纳高手讨教方法,废寝忘食的练习、琢磨,从抓、点、捆、放等在每一个动作上考虑怎样能节省时间,能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白天在训练室练习,晚上回到家,仍然练习至深夜,困了,就趴一会,缓过神来之后继续练习,多少次当他真正感到疲倦抬头看表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在和他人比赛,更是在和他自己比赛,他在挑战自我中不断超越自我。当他拿着第一名的好成绩满载而归时,我们看到,他的食指在数十天内已经整个蜕完一层皮,但还能看得出被纸条划出一道道的痕迹。对于此,乐观的他只是一笑置之。但是,作为旁观者,我们知道了,他这第一名的好成绩,从何而来。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张志刚同志在做好自身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业务技巧无私的传授他人,尤其是对于新入社青年员工,张志刚同志更是手把手地从零教起。他会耐心地教授每一位新入社员工点钞、敲键盘的指法和要领,告诉他们五笔该如何入门、比赛过程中该如何节省时间,然后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找来各种学习材料、训练程序,之后会不断督促他们学习、训练。就这样,薪火代代相传,每一位跟着他的新入行员工,也成了同龄人中的业务佼佼者。多年来,他累计传帮带新入行员工200余人。

  挥手之间,已经25年过去了。25年中,他从一个稚气未脱的男孩成长为一位运筹帷幄的部门总经理、一位身经百战的业务高手。当别人还是一个懵撞青年时,他已经是一位日渐向上的好学有为青年。当别人坐在电脑面前消遣娱乐时,他却是坐在电脑面前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的练习敲打着汉字、数字。也正因如此,他年纪尚轻时就已经做到中层职位,身后硕果累累。今后,他仍会慷慨激昂地在键盘的世界里铿锵敲打下去,一路豪歌。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