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朝阳街道“三项举措”抓实党员学习教育

2021-10-22 17: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万会 何韶芬
play

  今年以来,河东区朝阳街道党工委以“三项举措”为抓手,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扎实推进街道党员教育中心(党校)实体化建设,为基层党员群众搭建一个环境优、设施全、服务好的教育培训主阵地,确保“学习有课室、培训有教材、示范有基地”。

  抓实保障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常态化。一是设立了党员教育室,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健全街道党员培训中心班子,实现党员教育有专人抓、专人管。二是依托银盛亨通园林高标准打造街道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党校),建有室外活动综合拓展教学区和室内学习教育综合服务区两个部分,按照组织机构实体化、管理制度规范化、培训场所标准化、师资队伍优质化、培训课程科学化、培训形式多样化的“六化”标准,配备培训室、研讨室、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具备培训、研学、食宿、拓展训练等功能。三是根据党员教育七项基本任务,把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才等7个主要班次纳入街道全年党员教育规划,确保培训时间和质量。

  抓实管理运行,确保党员教育品牌化。一是选优配齐了师资力量。组织建立了由兼职教师和专职教师两支队伍共17人的师资队伍,区委党校部分教师、专家学者聘为兼职教师,街道部分科级干部和村(社区)优秀专业化书记、“两代表一委员”、部分榜样人物、“土专家”、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专职教师。实施党员教育师资聘任制,建立开放性师资库。

  二是精心优选了教学课程,并建立了线上和线下2个课程库,以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灯塔-党建在线”、临沂党建等信息化平台为抓手,建立党员自学网络课程库,倡导自我学习。实施课程多维评价,听课党员评价比重占比70%,末位淘汰,优化课程设置。三是创新了主题党日形式,高标准设置每月“主题党日+”,统筹协调各部门、办公室及时把上级和街道各项指导意见和目标要求纳入学习之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用实的学习开展实的工作,实现党建引领。

  抓实平台创新,确保党员教育多样化。一是严格推行党员分类管理。严格按照党员管理要求,实施在职党员星级管理、普通党员常规管理、年老党员关爱管理、高知党员培育管理四个管理新模式,建立个人日常纪实档案,激发党员自我约束、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二是常态化组织“发现榜样”活动。根据省市区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按照向一线倾斜的原则,每年从每个基层党支部中推荐一名“朝阳榜样”,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凝聚社会正能量。三是定期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按照三个一批的原则,每年组织从开放性师资库中遴选一批、从“朝阳榜样”中发现一批、从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一批组成街道“红色讲师团”,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流动、巡回讲党课,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家常语代替文件语,使党课更接地气儿、更聚人气儿。(通讯员 陈万会 何韶芬)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