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一书记护航产业增收:光伏发电让向阳村富了起来

2022-01-14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杜传员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通讯员 杜传员 临沂报道

  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的向阳村是典型的农业自然村,无村级产业,近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迟缓,很大程度影响了村级事务开展和全村民生事业的改善。如何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受益,成了一件令人头疼的问题。可2021年,自市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来以后,向阳村找到了村集体增收的“新门路”!

  “我刚到向阳村时,村里没有增收产业,村集体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村里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花销还不少,长此以往,村级财务难以为继。在后来的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村民、村干部有振兴村庄经济,期盼集体增收的意愿,但苦于没有门路。”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向阳村第一书记边金鹏感慨道。面对村中境况,他感到压力很大,迫切想改变乡村面貌,让村集体增收。

  兰山区选派办创新性的开创每周例会工作制度,邀请涉农部门和单位为驻村干部讲解政策,纾困解难。经了解,市财金集团光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风险低、无污染、投入小、收益稳,优势明显。村两委经过探索和研究,向阳村决定发展光伏项目。截至2021年底,向阳村累计投入光伏安装项目资金69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村集体和村民双受益,初步实现了为村级事务开展和改善民生事业提供财力保障的目的。

  向阳村发展光伏产业,是实现资源变资产的一项具体举措,能有效、持续地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全村带来福利,是一件实事、好事。下一步,向阳村将立足村庄自身优势,继续发展壮大集体产业,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村庄经济发展的红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