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薅羊毛”式盗窃,临沭公安快侦快破建筑工地电缆被盗案

2022-08-05 09: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胡雁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胡雁泽 临沂报道

  深夜,一道黑影悄悄潜入建筑工地,轻车熟路地来到放置电缆的地点,接着拿出工具,切断电缆,十余分钟后,一根根电缆被搬运出工地,消失在夜幕中。

  这一趟“收获”颇丰,窃贼暗自窃喜,决定奖励自己外出游玩,殊不知,就在此次作案的第二天,他便落入了警方的法网。

  近日,临沭公安根据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要求,快速侦破一起盗窃电缆案。

  7月31日上午,临沭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建筑工地内部分电缆被盗。为更好地服务辖区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县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工作。

  案发现场,民警发现工地大门无撬动痕迹,但内部配电室及储料区等处的电缆被人为割断盗走,作案人手法娴熟,对工地内部的地形及存放情况也较为熟悉。

  通过进一步梳理线索,办案民警发现了蛛丝马迹,最近一段时期的夜晚,有一辆白色越野车长时间滞留在工地周边区域,形迹可疑。经深挖细查,办案民警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并对其循线追踪。8月1日晚,办案人员在日照市一家宾馆内将外出游玩的陈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男,34岁,临沂市河东区人)从事装饰材料运输工作,他利用白天运送物料的机会在工地内踩点,晚上则从工地外的铁板围挡下方钻进工地,潜入配电室或电缆存放处盗窃,第二天便将电缆按照废铜的价格卖给一家废品收购站。

  盗窃变现获利后,尝到“甜头”的陈某为了作案方便,还特意花费500元网购了一个液压钳,升级了作案工具后的陈某变本加厉,把盗窃工地电缆当作自己赚钱的主要方式。由于前几次偷盗电缆的数量较小,工地负责人怀疑是内部员工作案,想要亲自抓贼,便始终没有报案,这使得逍遥法外的陈某胆子越来越大,盗窃电缆的数量也随之增加,自今年3月份以来,陈某接连在该工地作案8起,在临沂市兰山区某一建筑工地盗窃5起,共非法获利27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废品收购站老板王某(男,62岁,临沂市河东区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