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边缘云网一体化” ——临沂移动智慧化工园区为创新增添新动能

2022-09-26 19: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寇晓晨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寇晓晨 临沂报道

  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里,200余家大中型化工企业正在如火如荼的运行生产。亚洲最大的醋酸乙酯生产企业金沂蒙集团、亚洲最大的缓控肥生产企业金正大集团、全国第一家高塔造粒化肥生产企业史丹利集团等大型化工企业都坐落在园区内,因园区产业特点,面临环境污染问题多、污染程度严重,同时监管措施相对落后,多采用眼睛看、鼻子闻的传统方法,导致安全事故隐患无法预警、污染源无法溯源等一系列问题,园区的安全生产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此情况下,5G智慧园区建设是园区基于健康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必然产物,临沭经济开发区5G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应运而生。

  临沭经济开发区5G智慧化工园区项目为中国移动自主创新并投资建设的全国首批“边缘云网一体化”集成试点,有效实现MEC下沉、去工程化、一站式快速交付,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边缘数据中心,有效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助力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

  项目采用中国移动“1+1+N”智慧化工园区综合解决方案,建设一张5G专网,搭建一张图综合管理边缘云平台,打造 “5G全方位园区安防”、“5G可视化指挥调度”、“5G智慧环保”、“5G精细化能源管控”等N个场景应用。

  “以前园区安保人员日常巡检工作繁琐,安全隐患无法实时监控,视频监控覆盖范围有限。现在部署无人机、高精度传感器、AI智能摄像头等设备,通过5G专网传输,实现园区的实时监控、智能预警,安全生产事故概率降低50%,年节约人工成本315万元。”临沭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负责人指着园区的设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临沭经济开发区5G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共部署了15处AI摄像头、5架5G无人机、部署700余处气、水体自动检测装置,充分运用5G专网、AI、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变传统人工巡检事后溯源为主动预防,将安全风险从“事后追溯”转变为“事前预警”,实现从碎片应用到集成化综合系统,破除“信息孤岛”现象,极大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据悉,该项目为临沂市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树立了样板,并在2021年临沂市“5G+行业应用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动仪式中进行了全场景展示。为园区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软环境,促进园区招商引资,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形成招商安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