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临沂国控集团:内强外拓 双管齐下 向实体经济大步拓展

2022-09-27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孟娜 寇晓晨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孟娜 寇晓晨 临沂报道

  临沂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沂国控集团),是2019年11月经市政府批准,由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公司改建成立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根据市政府授权,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不良资产处置、市属“僵尸企业”处置;全市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等8项职能。

  自2020年2月实质组建运营以来,集团积极稳妥完成89户市属企业国有产权(含二级及以下企业共173户)接转工作,承接126个基层党组织,2669名党员,全面理顺了产权、人事、党组织和管理关系。

  在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里,“采购”与“交易”正在进行中。2600㎡的营业面积、高标准的开标室、评标室及功能室,配套监控、门禁、智慧用电等一系列的智能化设施设备系统,是公司开展业务的坚实保障。

  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是由临沂国控集团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服务于国有产权规范流转、阳光采购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国资有效监管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平台,承担着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重组的重要职能。公司的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依托自身公信力和资源优势,为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提供第三方综合性服务,通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比价等多种形式开展采购。产权交易平台,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政策梳理、咨询、方案设计、项目推介、撮合交易等全流程综合性服务。

  山东建功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继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阳光采购平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为代理机构实现了少跑路,不跑路,一次办的便利,解决了投标单位成本高等问题,真正做到让投标单位足不出户亦可投标,为采购人降低了采购成本。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将便捷交易和留痕助廉有效的融合,为临沂营商环境做出了贡献。

  据悉,今年1–8月,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累计为371家采购人完成项目采购1816宗,采购金额117.22亿元,同比增长75.23%,为企节约资金4.12亿元,节资率3.51%。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挂牌交易项目63宗,累计成交金额4.88亿元,增值额0.0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1.13%。

  “公司充分发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于国企改革、促进产权有序流转、拓宽投融资渠道、提高配置效率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发挥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提质增效、源头防腐的功能作用。心无旁骛攻主业,在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助推全市国企交易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彰显国企担当。”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俊成说。

  一手抓权属企业改革改制、重组整合和管理提升,一手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临沂国控集团自组建以来的两个大方向。在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攻主业”时,集团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抓住激光产业破题点,催生产业新集群”的决策部署,以“激光+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高标准谋划打造产业园。

  走进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B区1号综合楼,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华工激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力争9月底正式投产使用。楼外两排高大整齐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的激光产业园区初具雏形。

  临沂招商投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公茂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道,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是由临沂国控集团出资开发建设,总面积326亩,总投资8.3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主要承接激光元器件及激光应用装备和激光产业上下游项目,配套激光加工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用人才培训等功能,是激光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园区。

  “园区建成之后可容纳50多家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50亿元。我们立足引领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利用激光科技产业园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力争在2-3年打造激光产业集聚成效明显、山东省乃至鲁南苏北一流的激光产业集聚区。”公茂杰说。园区预计吸纳就业人员1500人,税收1亿元,将成为培育临沂市激光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引进成熟企业,培育孵化企业是产业壮大的必由之路。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临沂国控集团瞄准激光行业整机、配套、设计、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发挥临沂招商投资集团的功能优势,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先后赴北京、武汉、济南等地考察招商40余次,招引170余家企业来园考察。

  为了吸引企业入驻,产业园依据激光产业特点以及综合层高、跨度等企业功能需求,在B区定制了建筑面积9万平米的14幢高标准厂房和1幢综合楼,均已投入使用。C区也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对接土地手续办理,落实拿地即开工建设。同时,产业园还依托智能化、数字化手段,为入驻企业提供立项、注册、环评、招聘等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打造智慧化物业管理系统。

  目前,已有奔腾激光、华工激光、泓川激光、深圳沃斯互联等10余家激光企业签约入驻,20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激光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加速形成。未来,临沂国控集团将深入落实“国有企业要向实体经济拓展”的要求,采取跟投、并购等方式,入股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激光项目,积极打造园区建设+平台服务+实体项目的产业链条。

  “下一步,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将继续锚定省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设目标,按照‘党建领航、质效为先、内强外拓、对标提升’总要求,全面落实‘2346’工作思路,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贡献国控力量。”临沂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峰武坚定地表示。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