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临沂城发集团:携手布局新能源 共筑产业新高地

2022-09-27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高飞 蒋育新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高飞 蒋育新 临沂报道

  9月7日,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基地”)举行启用仪式,标志着临沂首家商用车总部企业正式竣工交付,填补了临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该基地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临沂城发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投资的山东省重大项目,对于区域招引落地核心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和物流等配套企业入驻,形成完善的汽车供应链体系,打造临沂东部新兴产业聚集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

  “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再到启用,仅用了16个月,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惊叹。可以说,这背后离不开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北汽新能源基地党委书记张伟说。作为投资方,临沂城发集团为更好地保障项目建设,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围绕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成功在2021年发行了山东省首单机构认证碳中和股权出资、全国发行规模最大碳中和非公开绿色公司债券,进一步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着力增强了项目建设发展动能;同时,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项目重要节点等时段,深入项目现场,督导安全生产,详细查看了项目建设运营、设备调试以及整体安全生产情况,确保了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绝对可靠。

  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右四)

  而在另一边,临港区则聚焦项目搞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与项目方共同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组,建立了常态化联动机制,进一步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临港区投资促进局为帮包责任单位的“北汽专班”,并抽调业务骨干进行帮扶推进;同时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所在镇、供电、城建等部门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全力协调解决清表让地、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燃气管道安装等“急难愁盼”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是在解决项目生产用电问题方面,我们临港区投资2800万元新建了锐铃35千伏变电站工程,这一举措,有力的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同时在具体工程建设推进中,我们帮扶人员盯紧靠上,专门前往省铁路部门协调,解决线路顶管穿越铁路问题。”临港区投资促进局北汽专班帮扶人员李玉杰说。

  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党委书记张伟(左四)

  “北汽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仅用186天,就实现了‘冲焊联合车间、总装车间等10个单体工程全部封顶’,创造了北汽历史上新的‘基建传奇’。”北汽新能源基地党委书记张伟说。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北汽新能源基地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北汽雷驰”品牌新能源MINI卡、新能源微小卡、新能源VAN、新能源冷链车以及城市多功能改装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53亿元,占地面积609亩,二期投资47亿元,规划新增新能源商用车产能20万辆。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直接创造就业岗位4500个。

  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制造总监杜海龙(左一)

  “这个基地的新能源商用车,将为构建城市绿色物流、推动物流车辆升级提供助力。”北汽新能源基地制造总监杜海龙介绍说,北汽新能源基地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交付系统,打造低成本、高品质,低损耗、高效率的现代化“智能工厂”。能源浪费和废气排放较同行业降低5%至10%,每年可节约能耗相当于标准煤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在未来三年内,整个项目将达到年产十万辆的生产能力,逐步替代传统燃油商用车,为更好地助推临沂成为“绿色物流之都”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

  发展新能源,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北汽新能源基地将在下步工作中,紧盯既定目标集中攻坚,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加紧生产设备的联调联试,确保10月中旬国家工信部生产资质现场验收一次性通过;并加快推进全国市场的预招商及重点快递物流、运营平台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全年完成200家销售网络的建设,覆盖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的主销市场,真正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