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快手农产品带货数量全国第一

2022-09-28 14: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冯善鹏 临沂报道

  近期,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短视频平台快手就发布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快手农产品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临沂快手农产品带货数量全国第一,与北京、杭州成为“农产品带货之城”。

  

  助农直播成主流,临沂快手农产品带货数量全国第一

  在现代物流体系完善下,快手等平台的出现正在扩宽农产品的贸易范围和客户群体,减轻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成为了农户展示自己新鲜农产品的“新集市”。“助农直播”成为畅通农产品通路的主要方式之一。

  《报告》显示,2022年前八个月,快手农产品带货数量最高的十个城市分别为:临沂、北京、杭州、连云港、昆明、西安、西宁、青岛、沈阳、攀枝花。除北京、杭州、西安等农产品供需都较为旺盛的高线城市外,越来越多中低线城市在直播的带动下强力“出圈”。其中,作为蔬菜之乡的临沂已然从过往只负责前端蔬菜供应的“菜篮子”,成为农产品带货数量全国第一,变成跑通产销全流程的“带货之城”。

  水果插上“直播+”的翅膀,“新国民水果”来袭

  “直播+短视频”一面打通了农产品的销路,一面也满足了人们对各地新鲜瓜果蔬菜的口腹之欲。南方的芒果、榴莲,北方的苹果、李子,水果的馨香甘甜从助农直播间飘到了国内各个角落。

  山东临沂企业也飞在前列,临沂市资深会展业单位格益会展集团率先以水果为龙头布局农产品线上销售。今年以来,其旗下山东益沣臻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打造了以榴莲、油桃、葡萄为主营产品的优质农产供应链,销售区域以东部地区为主辐射全国,今年1—8月份累计销售27万单、100万斤水果。

  直播提高市场占有率,让“土特产”变成“金豆豆”

  直播电商作为传统电商的一个分支,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对新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直播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播平台搭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远远超出其他任何平台。

  9月23日在沙沟镇举行的“2022年沂水齐长城文化宣传周暨沂山沭源农民丰收节”上沂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树娟说,聚焦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发展,进一步扩大沂水优质农产品外销率、市场占有率,让山沟里的“土特产”变成农民致富的“金豆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临沂已经形成“基地+主播+供应链”的闭环模式,实现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分级分类,倒逼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带动了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