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而上 加数前行”临沂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大会在沂河新区召开

2023-03-26 0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冯善鹏 临沂报道

  3月24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暨临沂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大会在临沂沂河新区召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吕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王楗夫,临沂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超文,临沂沂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伟峰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林艳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乘云而上 加数前行”为主题,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临沂沂河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旨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会上成立了全国“数字赋能”服务商联盟,宣布了临沂市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和临沂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运营商服务季启动,完成了临沂机械加工行业数字赋能平台的上线仪式,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向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赠书。

  临沂机械加工行业数字赋能平台是华为根据经开区重点产业情况,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分析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实现开发区内企业资产运营和入驻企业经营状况可视化管理,数据统一平台,科学分析决策,有效促进资源集约化利用、高效化配置、开放化共享,推动开发区进行合理化定位、科学化营销、高端化服务。临沂机械加工行业数字赋能平台的上线,将作为沂河新区和华为赋能本地机械加工企业的重要平台载体,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双轮驱动,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新业态。

  薛超文表示,临沂作为中国市场名城、物流之都,是全省经济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临沂市积极抢占数字赋能新赛道,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持续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40.7%,临沂沂河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试点。此次大会在临沂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用数、加快数字化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临沂市也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吸收、转化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提升数字经济规模,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助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吕坚指出,全国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全力支撑临沂市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行动,推动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融合高质量发展,构建稳定高效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临沂市目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信息化趋势日益明显,本次赋能行动也将聚焦全省强市产业和重点行业,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王楗夫表示,本次大会立足解决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问题,以工业大数据驱动制造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计划到2025年,在全省推动不少于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赋能专项行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50万台套,建设企业级边缘云2000家以上,培育一批“数字赋能”的优秀产品,打造一批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开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张伟峰在致辞中表示,临沂沂河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为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而设立的4个省级新区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沂河新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建成中印国际科技创新园、华为大数据中心两大载体,引进各类数字创新企业200余家,入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山东省木业行业分中心、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沂河新区将加快推进“产业链、数据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全力推动实体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低碳化、国际化”迈进,引领全市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会上,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人工智能所工程师唐福山做了“释放数据价值 激发数字活力”报告,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临沂移动、临沂联通、临沂电信、华为云专家分别针对数采、数传、数存、数管、数用进行了知识分享。山东省普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招商银行等单位作了政策解读。下午数字赋能优秀厂商与临沂市重点企业开展了对接交流,企业代表与与会专家积极互动,向服务商专家介绍当前企业信息化现状,并就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数字化改造规划同服务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