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每周医课》:如何正确认识乳腺癌

2023-05-31 14: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寇晓晨 冯善鹏
play

  开栏语:科普新势力,健康小贴士。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大众网联合推出短视频健康科普栏目《每周医课》,邀请您身边熟悉的专家,讲述您需要的健康知识,共同打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大众网记者 寇晓晨 见习记者 冯善鹏 临沂报道

  乳腺癌是乳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失控的现象。疾病早期常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晚期可因癌细胞发生远处转移,出现多器官病变,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女性患者多发,常被称为“粉红杀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肿瘤医院乳腺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京芬,了解如何正确认识乳腺癌。

  王京芬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目前乳腺癌在全球的新发病例数已经超过了肺癌,是全球第一大癌症。在中国,在女性当中,乳腺癌的发病人数是占第一位,死亡率占第五位,但乳腺癌目前是一个治愈率非常高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乳腺癌和其他的癌症一样,都是没有明确的病因,乳腺癌有许多高危因素,一部分是患者无法改变的一些高危因素,比如患者有乳腺癌家族史,大约15%~20%的乳腺癌是因为家族聚集性,还有就是遗传性的乳腺癌,大约5%~10%的乳腺癌具有遗传性。另外是乳腺的一些良性病变,乳腺的腺体比较致密。女性是乳腺癌高发的一个人群,但是男性同样有乳腺癌,男性乳腺癌的发生大约是女性的1%。

  “有一部分高危因素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来调整改变的。”王京芬说。

  肥胖、饮酒,初潮的年龄较早,生育的年龄较晚、补充外源性的雌激素等这是一些可以调整的高危因素。可以通过加强运动、清淡饮食、控制体重,出现更年期症状的时候,使用中药进行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减少乳腺癌发生机率。

  王京芬告诉大众网记者,乳腺癌一般是一个无痛性的肿块,如果患者摸到乳房上有一个不疼不痒肿块,这个肿块在短时间之内长得比较快,质地比较硬,边界不太清楚,表面也不太光滑,那么这个肿块可能是一个不好的肿块,需要引起警惕。另外如果双侧乳房不对称,局部隆起,乳头有溢液或者是有溢血,乳头的一个形状的改变,上抬或者是内陷,皮肤上有一些橘皮样的改变,这可能都是乳腺癌的一个表现,发现这些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现在很多人保健意识非常强,都能够定时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如果超声显示零类,说明超声是无法判断乳腺的病变,需要结合其他的检查,如果是1类病变,说明乳腺完全正常;如果是2类病变,说明是百分百的良性病变;如果是3类病变,说明乳腺上的结节有3%~10%可能性是恶性病变,这种结节就需要定期复查。在复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结节,在半年之内生长得非常快,这就是有手术指征了,但是三类结节绝大多数是不生长,没有变化的,对于这种结节定期的观察就可以了,不需要过度的处理,但如果结节偏大,大径达到15毫米以上,可以选择做一个微创手术。对于4类以上的病变,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4类病变包括4a、4b、4c。4a类病变,恶性的可能性占到3%到10%,需要手术治疗。4b类病变恶性的可能性占到10%到50%,4c类病变恶性可能性占到50%到95%,那么5类的病变,那么乳腺癌的可能性就大于50%了,对于4类、5类的病变,就建议直接手术了,特别是5类病变,要尽快到医院里接受正规的治疗。6类的病变就是经过病理确诊的乳腺癌病变了。

  王京芬提醒大家,不论是超声发现的结节,还是查体发现的乳腺肿块,一定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有一些不正确的做法,比如说局部的热敷、针刺、注射药物等,这些不正确的做法都会加速肿瘤的生长,刺激肿瘤发生一些不好的变化,建议大家不要应用。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