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前涝坡村遵从民意 能否吃低保村民自个评

2013年07月05日 08:24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
3日中午,沂水县道托镇前涝坡村的村委大院内气氛热烈,举手表决,现场投票、计票……前涝坡村2013年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会议正在举行。当天,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将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选出今年村里的低保户。
        大众网临沂7月5日讯 (记者 唐丽丽) 3日中午,沂水县道托镇前涝坡村的村委大院内气氛热烈,举手表决,现场投票、计票……前涝坡村2013年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会议正在举行。当天,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将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选出今年村里的低保户。

      “今天把大家伙叫来是要评选今年村里的低保户。前期通过个人申请和入户调查,已拟定了初选低保户,今天咱们进行评议,最终哪户能‘吃’低保,大家说了算。”单刀直入,前涝坡村村支书王友太,把评议的相关规定向村里40名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进行了说明。

      在现场记者看到,村委会已把《2013年前涝坡村拟定初选低保户名单》红纸黑字张贴在墙上,而这个早在6月5日时就已全村张榜公示。

      “杨恒玉、林长生、王徐氏……”村支书王友太把今年53户初选的低保户名单依次说出,并对每户的家庭情况和现状进行了表述。虽然当天天气有些炎热,为了评议的公平公正,在场代表丝毫不敢懈怠,认真听着村支书的每句话。

      “王纪花可以吃低保,她因大病致贫,生活确实苦难……”随后,40名代表现场讨论,举手表决,并慎重地填写手中的《前涝坡村2013年农村低保民主评议票》。投票结束后,五名代表现场计票,经过全体村民代表的评议,最终从53户拟定初选低保户中选出51户享受今年的低保,有2户因条件不符落选。而这51户民主评议出的低保户,还将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才能最终确定。

      村支书王友太告诉记者,低保户每年评议一次,拟定初选的低保户大都因重度残疾、重大疾病,或是年老体弱等原因致贫。谁能“吃低保”会组织全体村民代表进行评议,对此村民也拍手叫好。“这种形式也促进了农村和谐。”王友太说。

      沂水明确低保办理“十步流程”

      遵从民意,杜绝“人情保”“关系保”

      前涝坡村的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不是一个个例,在沂水县谁能吃低保均通过民主评议方式进行。为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严格城乡低保办理程序,该县明确了低保办理工作“十步流程”。

      据介绍,要享受低保需要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提报材料、入户复核、信息比对、复核公示、审核审批后,才能根据发放标准,将低保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据悉,该县相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公开表态:对现已享受低保的重新进行审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两委”干部有赡养(抚养)能力的,其父母、岳父母、子女不得享受低保;家庭困难确需享受的,单独登记入户复核,并要求所有低保户公示社会关系。一批不符合新规的原低保户主动退出。

      今年4月份,该县组织各乡镇、各机关单位将辖区内的城乡低保在保人员及主要社会关系进行了调查统计,并在村(单位)公开栏和村(居)民集中居住的地方进行张榜公示,并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公示、复核,全县共有3000余名农村低保在保人员主动退出,不符合条件的832名城市低保人员被取消了低保资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