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电动自行车“户口”登记制度近期启动

2013年10月18日 09:22 作者:王晓 苗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获悉,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制度将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马上将有“户口”。目前,该项工作的前期准备已经展开,具体实施方案将向社会公布。

        大众网临沂10月18日讯 (记者 王晓 通讯员 苗勇)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获悉,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制度将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马上将有“户口”。目前,该项工作的前期准备已经展开,具体实施方案将向社会公布。

      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作为代步工具,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的青睐。不过,电动车虽然使用方便,但也带来一连串的问题:交通事故增多、被盗难以追回。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预防和减少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的发生,临沂部分县区将率先推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管理。其中,沂水县公安局于近日试推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管理,把车主身份证号码中的出生年月数字作为电动车持有人的识别码,通过打码机将其直接刻制到电动车的车架和电瓶两处,并录入电动自行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10月17日,正在参与打码试验的沂水县公安局白警官表示,此次打码的电动自行车采用统一样式,标志非常明显,相信能够达到防范、震慑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作用。

      “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盗窃者不敢偷,偷了不敢卖,买了不敢用’的效果。”白警官告诉记者,一旦在电动自行车上打码,将车主的信息备案登记,不仅有利于公安机关在破案后迅速找到失主,而且刻制到电动车上的“身份证”号码不易消除,也让犯罪嫌疑人不容易销赃。

      同时,白警官表示,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被盗后,查找难度就比没有登记的要小很多,因此破案后赃车能很快回到车主手中,违法犯罪人员也会受到应有的惩处。他相信在电动自行车引入“实名制”之后,能很好地解决购销渠道问题,防止电动自行车的倒卖和盗窃,掐断黑车的经营链条,真正打击电动自行车的不法交易。

      链接

      实名制后有望实现“以车找人”

      在采访中,不少临沂市民表示都有过电动自行车被偷后难找回的经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如今,即将推行的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

      车辆被盗后可以迅速确定车主身份

      说起即将实行的电动自行车“实名制”,市民林女士很期盼。林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一年被盗过两辆电动车。“防不胜防,即使锁得再结实,贼要是想偷,也拦不住。”林女士无奈地说,她觉得丢车已经丢怕了。

      “每天都有电动车被盗,想找回来实在是太难。”林女士表示,每次丢失电动车,她都会自认倒霉,“现在买了新车,就怕又被小偷盯上。”她认为电动车屡屡被盗防不胜防。“要是电动车有了‘户口’,再丢车的话,想找回来就应该简单不少了。”林女士说。

      电动自行车信息未登记,如果发生被盗案件后,不仅给丢车市民造成了财产损失,而且也给民警破案带来困难。而电动自行车实行实名登记后,方便了交管部门规范电动车市场和行车管理,对电动车防盗也有着较好的效果。

      据公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使用起来方便,但购销手续简便,没有特定标识,缺乏统一管理,被盗案件居高不下、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增多。电动自行车被打码后,不论被盗还是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都可以迅速确定车主身份。

      将有效约束交通违法、盗窃等行为

      临沂市政协委员曹玉军表示,由于电动车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因此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上时常能看到其呼啸而过的情形,这给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而临沂市的电动车数量较多,电动车所带来的占用人行道、抢占机动车道、无视路口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横穿马路等扰乱城市交通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

      此外,由于大部分电动车属超速行驶,且没有牌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逃逸,很难通过监控“以车找人”。为此,曹玉军曾建议电动车要进行登记,建立全市电动车信息库。

      记者了解到,此次即将实行的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制度,不仅方便了相关部门由人查车、以车找人,对规范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及时侦破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肇事以及被盗案件等奠定了基础。

      他山之石

      从今年3月份开始,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试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截至目前,周村已经有6.8万辆电动自行车有了“户口”。据统计,与4月份相比,5月份、6月份、7月份周村区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分别下降了46.8%、47.2%、47.8%,且被盗电动自行车80%以上为未打码的车辆。

      淄博市公安局决定,从8月6日起,在全市公安机关推行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该局将建立全市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管理平台,8月底全市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达到30万辆。年底前,全市新购电动自行车登记打码率达100%,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打码率达到保有车辆的60%以上。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