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北园路小学正式搬入三小北园路涑河校区

2014年04月10日 08:14 作者:徐文敏 孟君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上午9点整,在老师和交警的护送下,每班四列纵队,校内二到六年级1200多名学生开始正式向临沂三小北园路涑河校区“迁徙”。在北园路小学门口,很多家长送完孩子后根本没有回家,而是留下来等自己家孩子搬到新校区来。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原北园路小学二至六年级1200多名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迈出校门,开始向临沂三小北园路涑河校区“迁徙”,与新校区500多名一年级学生会合。在老师、交警的一路护送下,大约40分钟后,全部学生顺利到达新校区。

      早晨7点30分左右,虽然还不到上课时间,但北园路小学校园内已经热闹起来。“嗨,我们今天就要搬进新校区啦!”刚进校园,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就兴奋地冲记者喊道。

      打扫卫生,浇花,拍照片,上午8点20分,校园里同学和老师已经各自忙碌起来。“我们马上就要走了,在这里呆了4年,一定要打扫完卫生再走!”四年级二班的张艺馨一边将教室门口的垃圾捡起一边告诉记者。

      上午9点整,在老师和交警的护送下,每班四列纵队,校内二到六年级1200多名学生开始正式向临沂三小北园路涑河校区“迁徙”。据了解,由于沿线施工路段较多,为了确保学生安全,临沂三小北路园涑河校区特别派出20多名教师在沿线执勤,同时交警、民警等也在两所学校的门前布置警力,帮助维持秩序。9点40分,所有师生顺利到达新校区,经过简短的休整后,学生们在新校区开始了第一堂课的学习。

      据悉,北园路小学始建于1913年,原校名为回龙庙小学,现已有百年建校历史。学校由经济强村前园、北关、东北园三社区投资联办,先后获得了临沂市绿化先进单位、临沂市花园式单位、临沂市绿色学校、临沂市规范化学校、临沂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13年9月,北园路小学整体并入临沂三小北园路涑河校区,在秋季招生中,共招收8个班一年级新生500余人。按照相关要求,今年4月9日,原北园路小学2至6年级的1200余名学生迁入新校区上课。在所有学生搬离后,北园路小学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此处将建设成为临沂十二中的操场。在今年秋季招生中,涑河校区的招生范围与原北园路小学招生范围基本一致,招生规模将有所增加,这也将大大缓解三小本部的招生压力。

      现场花絮

      搬去新校区,家长提前来“探班”

      9日上午8点,北园路小学的学生们已经进入学校,开始了“搬迁”大准备,而在校园门口送完孩子的家长并没有马上离去。

      “听说今天孩子们就要搬进涑河校区了,你们家孩子几年级?”在北园路小学门口,几名接送孩子的家长谈论起来。

      “我们家孩子都六年级了,马上升初中,真担心换了环境不适应呀!不知道他们会不会重新分班。”六年级学生家长马女士因为担心重新分班到处打听起来。

      在北园路小学门口,很多家长送完孩子后根本没有回家,而是留下来等自己家孩子搬到新校区来。记者了解到在得知搬迁校区后,很多家长已经提前到新校区看过了。

      “新校区环境很好,设施都是新的,比老校区好多了。”孙女士是二年级学生的奶奶,孩子从上学到现在一直是自己接送。因为担心孩子的学习环境,在刚得到搬迁消息后就已经亲自到校区看过。

      随着五个年级一千多名学生陆续搬进涑河校区,记者注意到,新校区门口前来探班的家长也多了起来。“位置差不多,环境比老校区好多了,就是现在修路,接孩子上下学可能不太方便。”林先生这样表示。

      “厕所每层都有,不用跑到楼下了”

      红色的教学楼,整齐的蓝色桌凳,每口教室后方还有一个立式空调,这崭新的教室新环境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给你一张湿巾纸,你快擦擦桌子吧!”二年级四班的王曼旭对同桌邵俊涵说。

      待孩子们坐好后,讲台上的老师也早就忍不住开始研究电子白板的使用。在北园路小学的教室里,教学方法还是传统的黑板教学,办公室也是洗漱间改的。

      “老师,厕所在哪?我想去厕所。”突然,二年级四班一个男同学大声问老师。

      “我们的新校区每个楼层都有厕所,女厕所在楼层的东面,而男厕所在每个楼层的西面。门口就有洗手池,大家洗完手一定要慢走,小心滑倒。”语音刚落,班里同学纷纷走了出去,不一会儿又回到教室。

      “跟幼儿园似的,厕所那么近,都不用跑到楼下去了。”邵俊涵刚一回来就对前位的男生说道。邵俊涵告诉记者,原来的北园路小学只在校园有一个大厕所,每次去厕所都要从楼上下来,而现在的厕所就在教室所在的楼层,非常方便。

      “从炉子到空调,这工作越来越有干头了”

      “我们原来的办公室是教学楼东面的厕所改造的,四周的墙壁上还贴着瓷砖,一到冬天特别冷,大家全靠生个小炉子取暖。”搬到了新校区,不只是学生们兴奋,面对全新的办公室,语文老师王忠昌也在感慨,好像一下子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到了新世纪,这工作越来越有干头了!

      王忠昌老师告诉记者,他是1998年来到这所学校的,今年已经52岁了。在学校教书的十几年里,他可以说是目睹了学校的发展。从最初在平房里办公,到后来搬进楼房,再后来学生越来越多,面对教室紧张这个问题,学校里的老师们又搬到了教学楼东面的偏房,那是由厕所改造而成的办公室,6个老师挤在10平米左右的空间里,冬天就靠生炉子取暖。“我们屋里的几位女老师,都是来到学校后在办公室才学会的生炉子。”王忠昌老师说。

      一边收拾着自己的办公用品,王忠昌老师对自己的新办公环境也非常满意,他说,老师们早都盼着搬到这里来了,办公室里还装上了空调,这回真是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了。“而且新教室统一安装了电子白板,以前我们统一培训过,那时候老师们就在盼着能早点用上。”王忠昌老师感慨,听说新教室的粉笔也跟原来的不一样,高科技就是好!

      与王忠昌老师略有不同,同样身为语文老师的庄老师一方面欣喜于新环境的美好,另一方面却有些留恋老地方。庄老师说,老校区的设计很有点花园的感觉,一进校门就能看到花花草草,还有种的玉兰树、松树、杏树等,空气环境都特别好。“在这里教了快20年学了,以往休息时我经常在校园里散步,”庄老师说,现在突然走了,她觉得挺舍不得的。

      难舍校园的玉兰树

      四年级女生致信中学校长

      “在这所学校里呆了4年,我们对校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有了深厚的感情,孙校长,等我们走后,您能代我们照顾学校里的这些植物吗?”在告别北园路小学的校园前,四年级2班的高子涵给临沂十二中的校长写了一封信,希望在他们搬走后,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还可以继续得到照顾。

      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写下这封信的高子涵。白皙的脸上,闪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临走前,高子涵又从学校传达室借来了水桶,准备为花坛里的小树浇最后一次水。

      高子涵告诉记者,她是利用上个周的周末两天时间写下的这封信,原本她只是在家跟爸爸妈妈抱怨,担心她们搬走后学校里没人照顾那些小树,后来还是在妈妈的提议下,她决定自己动手写信,转交给十二中的校长。

      “信里所有的内容都是我自己想到后写的,因为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老校园里的那些植物,相处4年好像跟它们也有了感情,一想到要走就特别不舍得它们。特别是校门口的两棵玉兰树,还有花坛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小树。所以我就把我们对植物的不舍写进信里,打算告诉十二中的校长阿姨。”高子涵说,她一共写了两页纸600字,信的最后还留下了妈妈的电话。

      “留电话时我就猜到校长阿姨会答复我的。”高子涵说,她在7日中午接到了孙校长的电话,孙校长在电话里答应她,会尽力帮她保护校园里的植物。(孟君 徐文敏)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