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食安办紧急通知 三部门严查PET劣质水桶

2014年07月11日 08:38: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据临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规定,桶装饮用水水桶必须由PC(聚碳酸酯)材料制成,PC桶具有耐磨耐高温等特点,可以保障多次回收桶的质量。目前,市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三部门已经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部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水桶的企业、商家被立案查处。

      针对用回收塑料垃圾制造的劣质水桶横行市场等一系列问题,临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10日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市开展饮用水市场专项检查,要求市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查劣质水桶。

      近日,临沂纯净水水桶生产、销售环节以及“大桶水”生产企业被发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兰山区多家企业、华东塑料市场等被曝出生产、销售劣质PET纯净水桶,河东区、费县两家纯净水生产企业代灌桶装水时,也被发现使用劣质PET水桶。

      据临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规定,桶装饮用水水桶必须由PC(聚碳酸酯)材料制成,PC桶具有耐磨耐高温等特点,可以保障多次回收桶的质量。

      然而,仍有少数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违法生产、使用劣质PET水桶。这类由苯二甲乙二酯材料制成的PET桶,在高温下容易变形,并大多没有经过高温消毒这个环节,极易影响水质从而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为确保全市饮用水消费安全,7月10日,市食安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市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各自监管职能,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桶装饮用水桶专项执法检查,重点针对全市范围内饮用水桶生产、流通和使用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查。

      在本次专项执法检查中,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有违规生产、使用PET材质水桶行为,严禁使用废料和回收旧PC料生产饮用水水桶;严禁纯净水生产企业使用未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生产的饮用水水桶;同时检查饮用水水桶的循环使用周期是否超过保质期。

      目前,市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三部门已经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部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水桶的企业、商家被立案查处。

      相关链接

      如何识别劣质水桶?

      一般水桶底部都会标注到底是PET水桶还是PC水桶。从外观上也可区分水桶的优劣:PC水桶透明光滑,呈纯正的淡蓝色,质地均匀无杂质。而PET水桶透明度相对较差,外观昏暗、沉闷,呈暗蓝色、青色,色彩暗淡不均匀,桶壁多黑点;还有的呈乳白色,表面粗糙,划痕多。

      PET水桶在高温下易变形,通常无法耐受足够的高温消毒,这种水桶用于饮用水的反复灌装,将会造成部分有毒有害的小分子溶解于水中,造成水质污染等安全隐患。

      开封大桶水最好一周内喝完

      有市民家中的大桶水饮用过程中发现了桶内长了青苔,向食药监管部门投诉,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生产企业并没有违法行为,由于消费者家中大桶水已经开封,青苔产生的原困和保存时间长短及外部环境有关。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桶装水一旦开封,应尽量短期内饮用完。即使是质量较好的桶装饮用水,开封后放置时间太长也易滋生细菌。尤其在炎热的夏季,细菌繁殖速度更快,不宜久存。“建议开封后一周内使用完,环境好的话可适当延长,最长不宜超过15天。”

      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