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电脑录入模版"坑村",费县大固安村产权公示遭"双妻登记"

2014年10月29日 09:51: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临沂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村委会的一份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公示上,16个村民被登记了两个妻子,还有的村民名下被登记了两位长子,姓氏还不一样。出现“双妻登记”到底是什么原因?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赶赴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相继采访了爆料当事人,16名“双妻户”中的部分当事人,胡阳镇经管站以及大固安村相关负责人,以及胡阳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委托方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电脑录入模版"坑村",费县大固安村产权公示遭"双妻登记"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临沂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村委会的一份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公示上,16个村民被登记了两个妻子,还有的村民名下被登记了两位长子,姓氏还不一样。出现“双妻登记”到底是什么原因?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赶赴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相继采访了爆料当事人,16名“双妻户”中的部分当事人,胡阳镇经管站以及大固安村相关负责人,以及胡阳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委托方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多数村民对“被登记”一事并不知情,爆料人称怀疑“双妻户”是村里为了给集体土地做假账,而大固安村与胡阳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委托方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均称,出现错误登记的情况确实是电脑模板录入出现串行错误,目前对25户出现错误的农户信息已经全部更正,即将进行第二次公示,直至群众确认户口人员信息及地块信息正确无误后,由镇统一打印土地承包合同和确权证书。对于村民所怀疑的做假账一事,大固安村负责人称不存在。

      爆料村民:怀疑村委给集体土地做假账,墙上的公示就是证据

      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找到了16名被登记为“双妻户”的村民之一臧洪印,之前,其妻周长兰通过某网站拍客视频进行爆料,称:“之前村里卖了300多亩地,我怀疑村委给16个村民每人‘两个’老婆,是给这些地弄假账。”

      当大众网记者向周长兰核实爆料情况时,周长兰告诉大众网记者说,自己的身体情况不是太好,之前说过的话记不太清楚了,怀疑村里做账就是为什么村里16个村民每人多出一个老婆,如果能解释清楚就不怀疑了。“俺家老头子名下多出一个‘妻子’,也没见多分一分地。”周长兰说。

      随后,大众网又找到了另外一名当事人王振荣,“我怀疑是不是之前村里卖了300多亩地,没地方安,就16个村民每人多一个老婆出来。”村民王振荣说,她觉得这个16个双妻户是村里在掩盖做假账的事实。

      当记者问王振荣有没有相关证据可以证明村委做假账时,王振荣说,“墙上贴的公示就是证据,上面写的土地改革,我就想到了是做假账。”

      “被登记”当事人 :近年村里没有分地,“被登记”不知情

      在“本村所有家庭承包土地经营状况”的公示表格上,村民臧洪林家名下被登记了两名长子,分别叫孙龙、臧杰,臧洪林的妻子杨洪玲称,她家总共就四口人,儿子叫臧杰、闺女叫臧磊,孙龙是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当时公示时只是去看看家里几亩地对不对?是哪块地?其他的就没多看,也没有发现多出来一个儿子。

      在此前被爆料的“本村所有家庭承包土地经营状况”的公示表上,村民孙根德名下被登记了彭子荣、徐廷兰两名妻子,彭子荣的身份证号显示为1931年出生,徐廷兰则为1969年出生。“两名妻子”的年龄悬殊为38岁。“平时都在外头干活,家里也不种地,也就没顾得上看产权公示。”25日,工作完回家的孙根德对大众网记者说,村里有多少地、多少人,都是一定的,地都是前些年分好的,这几年也没有分地。

      大众网记者随后又采访了16名“双妻户”中的朱明友、张德信等,他们对“双妻户”现象,均表示不知情。

      胡阳镇经管站:产权制度改革需公示,目的就是为了发现并消除错误

      “双妻户”为临沂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村委会的一份公示上,16个村民被登记了两个妻子,还有村名下被登记了两位长子,姓不一样。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公示?为什么要有此公示?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胡阳镇经管站站长王宗刚,据他介绍说,胡阳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委托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主要工作程序是:由测绘公司外业人员实地进行耕地测量并收集相关信息,完成后由该公司内业人员进行录入和制图,并按程序打印第一次张榜公示表和公示图。

      “项目张榜公示就是为了消除错误,对户主家庭人口信息、承包土地的地块位置、面积等进行公示,对公示存在问题立即修改,确保数据的准确。”王宗刚说,村民核对信息后,如果发现错误就进行登记,再交给测绘公司改错。第二次张榜公示后进行第三次张榜公示,直至群众确认户口人员信息及地块信息正确无误后,由镇统一打印土地承包合同和确权证书。

      大固安村:不存在做假账,被委托方录入模版出错导致信息错误

      双妻户、双子户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大众网记者相继采访了胡阳镇大固安村党小组组长和胡阳镇大固安村村会计。

      “村里人口总数是不变的,这户多一个人,另外一户就会少一个人,所以不存在村委会在给数百亩集体土地做账这一情况。”面对村民的疑问,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党小组组长郭成明说。

      “当时派出所提供给我们的村民户籍信息的户口长页是准确无误的,我们提供给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村民户籍信息也是准确无误的。”费县胡阳镇大固安村村会计纪如田告诉大众网记者。

      对于出现了错误登记,郭成明说,因为村里提供的数据是准确的,所以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完内业传回来时,村委会并没有进行过多审核就张贴了出去,但是没有想到公司的电脑模板程序会出现差错,造成了错误录入,由此给村民造成了不必要的误会,这也属于我们的工作失误。

      “村里于2014年9月1日至14日进行了第一次数据公示,目前共发现出现‘双妻’错误17户,‘双子’错误3户、‘双儿媳’错误2户、无身份证号3户,这些数据目前已经全部在电脑上进行了更正。”郭成明说,马上将进行第二次数据公示,村民如果对第二次公示数据存在疑问,可以积极进行指正。

      被委托方:电脑模板录入出现串行,导致录入数据差错

      为何核实是不是录入程序错误导致村民信息被误录,大众网采访了胡阳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被委托方——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派驻临沂的内业工作人员孙大奎,拿出了一份大固安村家庭承包土地摸底信息表,解释说,由于内业是传回公司四川总部做的,山东这边每户是以编号为准,而四川当地则以一户的户主为准,如果在录入时,第一个出现的是妻子或者是子女的名字而不是户主,电脑的模板程序录入就会导致所打印户口信息出现串行等错误。他举例说,例如编号为8的臧洪印,其妻子为周长兰,紧挨着的是编号为9的户主孙继元,由于孙继元家首先登记的是其妻子刘秀岭,所以表格排版及关系匹配时,臧洪印名下就出现了‘双妻’。

      对于出现这样的错误,孙大奎说,这确实是他们工作上的失误,没有严格地进行审核并及时与村里进行沟通。“在第一次公示数据中个别农户家庭成员出错,公司已及时发现错误,并及时在电脑上更正了第一次公示数据。”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