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顺风车之“风”吹到临沂 近800名车主响应

2014年11月18日 07:53:00 作者:庞尊利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免费的顺风车,你敢坐吗?10月15日,在外地开展已久的顺风车之“风”吹到了临沂,一个月以来的效果大大出乎了组织者的预料。一个月有近800名车主加入到这项公益活动中,但是搭载成功的几率很低。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让很多市民半信半疑顾虑重重。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乔元高坦言,“想做好事也不容易啊!”

      免费的顺风车,你敢坐吗?10月15日,在外地开展已久的顺风车之“风”吹到了临沂,一个月以来的效果大大出乎了组织者的预料。一个月有近800名车主加入到这项公益活动中,但是搭载成功的几率很低。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让很多市民半信半疑顾虑重重。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乔元高坦言,“想做好事也不容易啊!”

      活动效果 近800名车主响应,成功搭载者却很少

      你注意到没有,市区马路偶尔会跑过一辆挂有绿丝带的车辆,这就是免费顺风车。“与拼车不同,顺风车是不允许车主收取任何费用的,这是一项公益活动。”临沂顺风车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乔元高告诉记者,其目的在化解信任坚冰,缓解交通压力。

      据介绍,车主在出发前,可以在顺风车QQ群、微信等发布出行的时间、路线,顺路的市民就可以联系他们,免费乘车。市民在路上看到贴有顺风车车贴并挂有绿丝带的车辆,也可以伸出大拇指拦车,要是顺路就可以免费搭乘。

      该项活动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很多热心车主积极响应,一个月的时间就有近800个车主加入到这个爱心团体,然而搭载成功的几率却很低,远远出乎了大家的预料。“一个月下来,我搭载成功的不超过10次,而且都是熟悉的人,陌生人没有。”乔元高说,不信任是搭载失败的关键所在。

      不只是乔元高,很多顺风车车主都遇到类似的窘境。“顺风车车贴贴了一个月了,但是在路上还从未遇到过陌生人拦车的,很多人不相信这是真的,以为只是个噱头。”顺风车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顺路捎带,免费搭乘,天上也有掉馅饼的时候,但是让大家相信这个事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乔元高表示,虽然这项活动刚开始遇到了各种难题,但是相信这是一个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事情。希望这些爱心车主献出的爱心可以融化信任坚冰,也期待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顺风车活动中。

      市民看法 车主若有非分之想,岂不是羊入虎口?

      顺风车活动是一个既能奉献爱心,又能节能减排的好事,为什么不受待见呢?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市民,超过九成的市民表示,免费乘车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万一搭乘的车主有非分之想,那岂不是羊入虎口吗?谁来为他们的安全买单呢?

      “如果遇到顺风车,我想我也不会主动搭乘,坐陌生人的车太不放心了。”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崔女士告诉记者,外地发生了很多搭乘陌生人车辆发生意外的新闻,尤其对女性而言,这样做实在是太不安全了。

      和崔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都担心顺风车的安全性。“在市区搭乘顺风车还好说,要是到郊区或者比较远的地方,危险系数直线上升啊。”市民陈先生说。他担心的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万一乘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谁来为他们的人身安全买单呢?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市民不得不考虑的。

      车主心声 爱心行动希望得到陌生人的信任

      车主杜孝成也是顺风车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一个月以来他总共成功搭载了六七次乘客,而且乘客中以男性为主,女性少之又少。

      “只有一次搭载过娘俩,她们是从罗庄去河东的,正好看到我在群里发送的信息,就联系我了。”杜孝成说,除了这一次,其他搭载的都是男性。

      几次搭载成功的经历让杜孝成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说,“平常一个人开车很无聊,还容易犯困,要是有人做伴,不知不觉就到目的地了。”

      其实两三年前,杜孝成就有开展免费顺风车活动的想法。周末经常往返于费县和临沂市区,他常在QQ群和微信上发布出行的时间和路线,希望有人搭他的顺风车。

      “我从费县往市区走的时候,看见路边有等车的乘客,就主动停车问问他们是否有愿意免费搭乘的,可是很多人都以为我是骗子。”杜孝成说。

      杜孝成表示,免费顺风车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希望能得到陌生人的信任和认可,这样才可以让这项公益活动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搭载免费的顺风车。

      相关链接

      签订搭乘协议,确保车主和乘车人的权益

      对于市民一系列的顾虑和担心,临沂顺风车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乔元高表示,发起这项公益活动之前,他们也考虑到这些问题,为此制定了一份搭乘协议,对顺风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甲方承诺根据合同确定的时间、路线履行其搭载义务,承诺按确定的汇合地点及目的地接送乙方,还必须承诺搭载过程中不疲劳驾驶、不醉酒驾驶、尽量避免人烟稀少的路段行驶或夜间行驶。乙方承诺,在搭乘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政策及一切安全规则,并不得在行驶途中干扰驾驶人员。

      搭载过程中,非因任何一方责任而出现任何事故或损伤,甲乙双方各负其责,不得以此为依据向对方索取任何赔偿;若因甲方违章而出现任何事故或损伤,应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进行相关责任认定及赔偿处理;若因乙方责任而出现任何事故或损伤,甲方有权向乙方提出赔偿要求,包括但不限于车辆损坏、人员伤亡等。(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