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人民监督员今日开始报名 全市拟选任100名

2015年02月02日 08:05:00 作者:张慧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即日起,我市面向社会选任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100名,报名时间截止到9日。据了解,全市拟选任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100名,其中包括市直人民监督员22名,各县区及开发区人民监督员共78名。

      即日起,临沂市面向社会选任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100名,报名时间截止到9日。

      据了解,全市拟选任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100名,其中包括市直人民监督员22名,各县区及开发区人民监督员共78名。此次选任人民监督员的工作,首次由市司法局完成,更能体现司法公正的原则。

      人民监督员的选任以所在单位和行业协会党组织集体研究推荐为主,个人自我推荐为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等推荐人民监督员候选人,须征得被推荐人同意。同时,人民监督员必须年满23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能按时参加检察机关办案监督活动,有较强的监督能力。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5年,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

      报名人员应提交《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推荐(自荐)表》(一式三份)、近期一寸彩色正面证件照(三张)、身份证(原件和两份复印件)、学历证明(原件和两份复印件)、所获表彰或奖励的证明(原件和两份复印件)。自荐报名的人员还应提交户口本(原件和两份复印件)和工作单位、居住地社区(村委会)相关证明(原件一式两份)。报名表在市司法局网站下载(http://www.sdlysfj.gov.cn)。各县区、开发区推荐的候选人及自荐人员根据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按照属地原则,到所在地的司法行政部门报名,市直推荐的候选人到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报名。

      各县区报名结束后将报名情况上报至相关部门。有关部门对推荐、自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确定拟任人选名单(拟任人选中,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般不应超过选任总数的50%),将拟任人民监督员人选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中发现有不符合人民监督员选任条件的,取消其拟任资格。拟任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或者经审查异议不成立的,由相关部门作出选任决定、颁发证书,并向社会公布。

      本次活动报名时间为2015年2月2日至2月9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休息日除外)。活动详细内容请登录临沂市司法局网站查询。

      >>延伸阅读

      人民监督员主要都干啥?

      人民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规定,人民监督员对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的十种情形实施监督。同时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有关执法检查活动,发现有违法违纪情况的,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其他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建设等,人民监督员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纪律规定,不得妨碍案件公正处理。(记者张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