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图书馆电脑培训班开课 老年人"触网"热情高

2015年04月03日 07:56:00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为让更多中老年人了解电脑的基础操作、熟悉互联网的日常使用,临沂市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于4月1日,举办了今年第一期中老年人零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培训班。培训分为计算机课堂和计算机上机操作两部分,每周二、周三、周四开课,共八节课。

       “现在电脑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了,我们老年人也能上网看新闻、聊天了。”1日上午,临沂市图书馆计算机公益培训班开班,20名老年人免费学习电脑上网技能。

      为让更多中老年人了解电脑的基础操作、熟悉互联网的日常使用,临沂市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于4月1日,举办了今年第一期中老年人零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培训班。培训分为计算机课堂和计算机上机操作两部分,每周二、周三、周四开课,共八节课。

      在培训班课堂,记者看到,参加本期培训的主要对象为中老年人,年龄为50-75岁之间。“本期培训摒弃了‘广而全’的培训模式,采用小班额教学模式,并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把理论课程缩短为30分钟以内。”据共享工程临沂支中心副主任王东介绍。同时课程根据老年人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套实践操作培训计划,主要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打字、网页浏览以及QQ聊天等。

      培训班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老人计算机基础薄弱,经常要反复讲解多遍才能理解,但老人们学得很认真。据了解,临沂市图书馆计算机公益培训班计划举办四期。目前,第二期培训班20个名额已经全部被预约。

      延伸阅读 

      >>多数老年人沦为“脱网族” 如困信息孤岛 期待享受网络便利 

      随着社会发展,移动互联网让社交、购物、出行可瞬间在指尖搞定,然而,有一群人却与网络的便利无缘,有人将他们称之为“脱网族”。2日,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老人已沦为“脱网族”的同时,他们也表现出了对于网络的需求。

      不会上网,多数老人成“脱网族” 

      随着中国网民的数量不断增加,网络服务也日渐发达,但在网络发展的同时,有许多人却日渐被边缘化,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脱网族”。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其中60岁以上的网民只占2.1%。这表明,绝大多数老年人远离网络,沦为“脱网族”。

      今年69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退休后,为了陶冶情操,平时喜欢练毛笔字,或者是听广播、看电视。“我现在只会接收短信,连短信都不会编写,更别提上网了。”张大爷说,春节前女儿为了丰富他的老年生活,特意送给他一部智能手机。如今,除了接打电话,智能手机基本被闲置了。

      “上网是年轻人的事,我可不会。”64岁的刘女士说,“家里倒是有一台孩子淘汰了的电脑,可是我连开机关机都不会,咋上网啊?”再加上平时还要做饭、看孙子,刘女士说,上网这事想也没想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退休后,多数老年人通过练习书法、跳广场舞、看电视等方式消遣时光,真正会用电脑、手机上网的老人寥寥无几。

      与社会脱节,感觉被抛弃 

      “一网在手,万事不愁。”互联网以及手机终端给市民生活服务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对于“脱网族”来说,网络的便利却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增加了更多的烦恼。

      “不会上网,连出租车都打不到了。”今年58岁的李梅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出门打车,站在路边等了近20分钟都没打到一辆出租车。“看着车里没人,可就是不停。”后来,李梅才知道原来有打车软件一说,尽管车里没人,可出租车早就被人在手机终端预定了。

      此外,李梅还遭遇过不会网络挂号,在外地医院排队一整天没挂上号的遭遇。“网络挂号看病时也优先,但我不会上网,只能干等着。”她说。

      “有一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采访中,不少不会上网的老年人表达了自己的感受。65岁的孟女士是一位旅游爱好者,“我和老伴喜欢出去旅游,可不会上网买票就不方便,只能去车站买,来回折腾还耽误时间,要是会上网就方便多了。”

      年龄大、接受能力差阻碍上网之路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尽管越来越多的老人沦为“脱网族”,但不少老人都表现出强烈的上网需求。然而,年龄大、接受能力差、文化水平低、没有学习渠道等种种原因阻碍了他们的上网之路。

      “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孟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曾经教过她如何使用电脑,但她学了就忘,始终学不会,再加上患有颈椎病,不宜长期坐在电脑前,最终放弃了。

      “看着别人上网看新闻,我也想学。”67岁的王大奎老人说,但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学。“孙子曾经教过我几次,但我总记不住,几次之后,小孩子就不耐烦了。”王大奎老人说,“年轻人平时工作忙,回家机会少,总不能老缠着他们教上网吧。”

      “移动互联网日益发达,不可避免地造成脱网人群如困信息孤岛的现象,但移动互联网社会应该给每个人提供平等的便利机会,所以我们更应该重视脱网人群的社会融入。”共享工程临沂支中心副主任王东表示。同时,他建议,对于“脱网族”,社会应提供多种方式加强教育辅导,子女、社区和相关单位都应该行动起来,引导“脱网族”掌握网络技能。(记者 王逸群)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