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白塔街三月三庙会暨首家民间文博馆开幕

2015年04月21日 18:14:00 作者:刘慧 来源:大众网
农历三月初三,是白塔街百姓独特的逛庙会、听大戏的好日子。今天,在临沂汤泉省级旅游度假区,临沂市首家民间文博馆——临沂物华文博馆正式开馆接待游客。

    来白塔大戏楼前听戏的人座无虚席

    临沂河东白塔街人民在雹神庙祈福求平安

    临沂河东白塔街庙会,熙熙攘攘的“赶大集”人群

    临沂白塔街庙会首日物华文博馆举行揭幕开馆仪式

    临沂物华文博馆内古文物展览

    临沂物华文博馆内古老的留声机

      大众网临沂4月21日讯(记者 刘慧)农历三月初三,是白塔街百姓独特的逛庙会、听大戏的好日子。今天,在临沂汤泉省级旅游度假区,临沂市首家民间文博馆——临沂物华文博馆正式开馆接待游客。

      逛庙会品美食、拜雹神祈平安,听听大戏览民俗风情

      庙会现场,整个白塔街悬旗结彩,百货杂陈。各色商品玲琅满目,美食小吃花样繁多,白塔街附近十里八村的老百姓像往年一样都早早赶到庙会集市。拜雹神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乡亲们带着香火在雹神庙祭拜祈福,愿风调雨顺、家人平安健康。戏曲开场,人潮如涌,上午九点,白塔大戏台下已座无虚席。男女老少喜气洋洋,整个庙会全然洋溢在欢乐祥和的民俗文化氛围中。

      记者了解到,白塔街庙会始于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塔庙会一年两度,分别在每年农历的三月三和十月二十九举办,持续三天,故有“春会”和“秋会”之分。据白塔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庙会首日客流量已突破5万人次,预计三天内将会达到10万人次。

      古遗址文物展、通古今长知识,逛逛咱自己的民间文博馆

      逛庙会除了吃喝玩乐项目外,白塔街人民今年多了一项文化项目:参观文博馆。庙会当天,物华文博馆正式开馆接待游客。馆内收藏的文物既有珍贵的出土文物——编钟、陶缸、铜镜、钱币等,又有珍稀的动物标本如鲸鱼刺骨、海豚、砗磲、玳瑁等海洋生物化石标本。此外,古遗址展厅内还收藏了古往今来的民间文化、生产生活用品,有古老的留声机、钢琴,还有生产生活用的石墩、石碾、纺车、犁耙等。

      记者获悉,该文博馆隶属于临沂汤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文博馆投资人潜心乡村旅游开发探索十几年,苦心搜寻收藏的一大批有价值、有时代记忆的古文物、老物件,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