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机器人亚锦赛义堂中学获亚军探秘 40门功课自愿选

2015年12月18日 17:28:00 作者:林鹏 臧德三 来源:大众网
12月10日至12日,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兰山区义堂中学三支代表队中两支获得亚军,一支获得第四名。据悉,这是目前山东省取得的最好成绩。18日,大众网记者在获奖学生凯旋之际来到义堂中学,亲身感受义堂中学秉承“办适合学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

    义堂中学举行仪式,欢迎获奖同学载誉归来

    李子超(左)和伙伴商栗诚(右)在商量如何改进机器人

        大众网临沂12月18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臧德三)12月10日至12日,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兰山区义堂中学三支代表队中两支获得亚军,一支获得第四名。据悉,这是目前山东省取得的最好成绩。18日,大众网记者在获奖学生凯旋之际来到义堂中学,亲身感受义堂中学秉承“办适合学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

        两代表队获机器人亚锦赛亚军  创山东省最好成绩

        一周前,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的280多支队伍参赛。义堂中学选派3支队伍共6名学生参加了VEXIQ机器人和BDS能源争夺战两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义堂中学选手分别获得VEXIQ机器人竞赛亚军、BDS能源争夺战亚军和第四名。此外,因团队整体表现突出,义堂中学代表队被授予最佳卓越奖。经过严格的技术答辩,VEXIQ机器人最终被评为最佳创造奖。

      依照比赛规则,VEXIQ机器人代表将获得2016年世界锦标赛的资格,这将成为山东省第一支参加世锦赛的队伍。据山东省中小学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吴福财介绍,义堂中学获得的成绩是目前我省获得的最好成绩。一所学校能同时选派3支队伍参加亚锦赛,在全亚洲少见,义堂中学在中小学机器人研究方面已经成为山东省的标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为程序整天待在机器人教室 

        2014年春天,已开设多门校本课程的义堂中学,又增添了机器人课。对此感兴趣的学生,均可在每周四的下午,前往机器人教室学习。彼时,正读八年级的李子超,主动报名参加这个班。“我一直对机器人感兴趣,喜欢这个东西,”李子超坦言,他从小玩遥控车,小毛病都是自己动手修理,他自信具备这方面基础。

        想法与现实差距却颇大。李子超说,当他满怀激情来到机器人教室时,面对众多拼装零件和复杂的程序,一下子傻了眼。不过,这名爱好机器人的八年级学生,却未曾退却过。他从最简单的程序开始大胆尝试,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老师请教。为弄清楚自动程序原理,李子超曾一整天泡在机器人教室。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克服苦难会很有成就感。在他看来,参加机器人班,对开发智力、培养动手能力大有益处,更让人做事有恒心。

        今年暑假,为备战亚洲机器人锦标赛BDS能源争夺战,李子超和伙伴商栗诚几乎天天泡在机器人教室,研究出现故障的各种可能原因。李子超说,往往从摆放位置、电机、齿轮等20多处查找。一年多时间下来,李子超已经对机器人组装、换零件、维修等步骤驾轻就熟。

        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被带到了澳大利亚。根据比赛规则,李子超一直使用直径在3厘米左右的圆球。而组织方却在比赛即将开始时通知,比赛用球丢失,临时决定使用乒乓球。李子超和商栗诚经过考虑,最终决定将横轴位置下移,方便机器人收集球,及时解决了问题。

        校本课程40余门 让学生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临沂义堂中学近年来开展的校本课程。自2013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义堂中学“因材施教”所开展的校本课程取得丰硕成果,至今共开设机器人课等各类特色课程48门,2000多名学生参加。依托校本课程,该校先后有16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金奖)9人、铜奖4人,省级一等奖60多人次。

        该校还开发了布艺、国画、手工制作、装饰画、书法、彩泥塑、篆刻、线描和服装等课程,内容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校长王存德表示,开什么课,学校首先征求学生的意愿,根据意愿逐项开发课程,目前已达到40多门。

        农村中学一线教师缺乏,必须优先安排国家规定课程教学,这给校本课程开发带来难度。为此,义堂中学40多门校本课程全部由艺体教师、后勤教辅人员以及社会有专业技能的人员任教。为了解决师资难题、提升课程品质,学校相继聘请10余位临沂大学的教授到校开课,对教师进行培训,同时允许有兴趣的学生上课。

        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成果很快显现。该校胡耀征老师开设了机器人和航模课程,并组建了社团。这个社团的学生在省市比赛中共获奖100多项,曾经荣获临沂市唯一的综合团体荣誉奖,并在全省航模比赛中多次创造全省记录,打破全国记录。而参加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义堂中学取得三支代表队中两支获得亚军、一支第四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