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2016临沂新脚步] 碧水蓝天如我所愿

2016年01月02日 07:40:00 作者:付茜 张庆文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呼吸干净空气,喝上干净水,这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不知何时这些本该最基本的东西却变成了花钱都买不来的奢侈品。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天空的蓝色越来越少,城市灰蒙蒙,出门戴口罩……

       呼吸干净空气,喝上干净水,这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不知何时这些本该最基本的东西却变成了花钱都买不来的奢侈品。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天空的蓝色越来越少,城市灰蒙蒙,出门戴口罩……

      临沂市是一座美丽的滨水生态城,沂河、祊河、涑河等8条河流穿城而过,形成独特的水文化。然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区人口不断增长,以及多种因素影响,中心城区部分河流虽经过多次治理,水体黑臭、水质超标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今年,临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头顶的天变蓝了,门前的河越来越清了。

      2015年:千万人民点赞“沂蒙蓝”

      出门戴口罩,建筑扬尘漫天飞,花花草草灰头土脸,这几年,雾霾天成了临沂市民驱之不散的梦魇。

      去年儿媳怀孕,冯松和儿子天天陪着儿媳在小区里、河边遛弯,每当看到灰蒙蒙的天,她都会忧心忡忡。冯松退休于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她深刻知道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影响。然而令她没想到是,2015年,一切都变了。

      2015年2月开始,我市因大气污染问题被央视曝光、被环保部约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市域内涉污企业,对57家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治理,对412家企业依法实施限期限产治理……

      “临沂是山东人口第一大市,沂蒙精神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我们有责任让其更光亮,而不是蒙上灰尘。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再不治理,将无法交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部署大会上强调,临沂的大气污染问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必须痛下决心解决的时候了。

      为帮助企业度过阵痛期,分行业、分重点成立了帮扶工作组,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实行“一企一策”帮扶;为防止企业信贷危机,成立了金融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环评手续推进;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对钢铁、焦化、化工、建材、热电5个行业实施“退城进园”……

      在治理过程中,国家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给予鼎力支持,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力挺,广大市民加油点赞,久违的“沂蒙蓝”再现天空,环保部于9月16日解除临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从被约谈到摘帽,临沂走过了204天。

      1-11月,PM2.5、PM10、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位,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94天,同比增加49天。

      今年以来,无论是看新闻,还是刷朋友圈,都会看到无数市民为这场刮骨疗伤的治霾决心点赞,为越来越多的“沂蒙蓝”点赞。网友们纷纷喊出,“我是临沂人,我骄傲,蓝天白云就是我们想要的。”

      冯松说,蓝天下,无论遛弯的老人、散步的情侣,大家脸上都露出抑制不住的灿烂笑容,这一切皆源于“气质”的改变!

      期盼八河焕新颜

      水是临沂城市的灵魂,青龙河、陷泥河、涑河等原有的水清、岸绿、景美是临沂市民曾经最美好的家乡记忆。尤其是作为临沂的老护城河,青龙河在市区内蜿蜒伸展,好似一条青龙在城中游动,形成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起,美丽的青龙河却成了周边无数市民的心病。不仅青龙河,据了解,城区8条河流,有6条存在水质或沿河环境较差问题。

      2015年10月8日,青龙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方案评审会召开,这标志着作为核心、焦点、难点工程,青龙河整治项目拉开了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序幕。

      我市专题研究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确定了“截污、导流、清淤、处理、活水、景观”的整治方针,制定了《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规划方案》,启动了中心城区青龙河、涑河、陷泥河、柳青河、祊河、李公河6条河流综合整治,综合解决城区黑臭水体问题。

      “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投资150亿元,提前一年全部建成国家淮河流域治污规划内78个项目,又自我加压增建治理工程1122项,建立起全流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治污体系。

      2016年展望:希望天更蓝水更绿

      冯松说,2016年,她希望临沂的天更蓝、水更绿。

      目前,2016年环保计划也已经“出炉”。市环保部门配合相关部门统筹做好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秸杆禁烧、生态保护等工作,确保2016年全省排名提升一个位次。

      同时,为加快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实施9大工程,破解青龙河、陷泥河、涑河等6条河水质超标“老大难”问题。2016年开工建设陷泥河净水厂、陷泥河河道整治、祊河河道整治、柳青河河道整治4项重点工程,力争年底前建成。

      2020年,我市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呢?我市将确保到2020年,中心城区优良天气比例达到80%以上,SO2、NO2、PM10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0μg/m3、40μg/m3、87μg/m3以下,PM2.5浓度控制在44μg/m3以下;各县城驻地环境质量优于中心城区;国控断面稳定达到水质目标考核要求,全市流域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以环境质量为目标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2015年1月26日-29日

      环境保护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对临沂市部分大气污染排放企业进行了暗查,发现临沂市13家企业存在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2月16日

      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就2015年临沂市实现空气质量跳出全省后三位及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015年2月25日

      因大气污染严重,华东督查中心约谈我市时任代市长张术平。作为新环保法施行后第一个被约谈的城市,引发全国关注。

      ●2015年3月2日

      全市迎淮核查动员会议召开,指出我市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要续写“八连冠”战绩。

      ●2015年2月

      我市启动环境保护大检查。要求各县区从2月至11月组织开展大检查工作。5月底前清理、废除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6月底前,所有排污单位和县区政府全面实行“双晒”。在10月底前建立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2015年3月26日至27日

      省环保厅来临沂市考核验收迎淮工作,对我市的迎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年6月29日至7月2日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我市约谈整改情况的督查结果显示,临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取得了扎实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5年7月21日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同志对《中共临沂市委 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临沂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建议转发各市参阅。”

      ●2015年9月16日

      环保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解除山东省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认为我市大气污染的整治基本达到督办要求,解除我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2015年12月

      山东省政府通报表扬临沂市和滨州市的重点流域治污工作。

      记者付茜 实习生张庆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