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2015临沂110接无效警160余万起 且打且珍惜

2016年01月10日 16:35: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10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会同兰山公安分局在临沂人民广场举办了“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主题宣传活动。

    摸到特警的枪械,小朋友兴奋不已

    市民现场领取新春日历

    市民现场体验特警装备

    特警向市民介绍装备知识
        大众网临沂1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赵桂栋 王凯)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10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会同兰山公安分局在临沂人民广场举办了“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主题宣传活动。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无效报警电话160余万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82%;其中骚扰电话33万余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21%。

        近年来,临沂市公安机关以民意为引领,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出便民新举措,推动和谐警民关系建设,进一步提升110接处警服务工作质量,不断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力打造群众的110。 2015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电话192万余个,有效报警求助29万余起,居全省公安机关的第三位。通过接处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救助危难中的群众600余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2月,临沂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市级公安机关 110、119、122“三台合一”,统一受理全市范围内的报警求助,2007年至今,110报警服务台连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扁平化指挥,快速反应能力取得新跨越   

        第一时间发现街面违法犯罪,第一时间发出处警指令,从“被动触碰”警务变为“主动先发”警务,这是扁平化指挥的威力。按照“一个中心、一级接警”、“一道警令统一指挥,一个目标分类处警”的工作原则,根据警情性质、事态规模、紧急程度,按照工作程序,直接、就近、分类指挥出警。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后,直接指令派出所、刑警、交警、消防、巡警等一线处警单位和警务工作站执勤警力出警,实现了点对点扁平化指挥。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将城区街面巡逻力量纳入110接处警体系,科学划分巡区、巡段,在实行24小时网格化巡逻防控的同时,随时根据110报警服务台指令处置110警情或设卡堵截,实现了由“辖区处警”向“就近处警”、由“坐等报警”向“动态处警”的转变,进一步完善了城区巡逻及接处警工作机制,减轻了派出所的接处警压力,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水平。

        规范化建设,警务实战能力取得新发展

        近年来,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全面规范接处警各环节,健全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通过规范完善执法流程、执法语言、行为标准和操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接警、报告、指挥、出警、处警、反馈和监督等环节的职责和程序。

        全市各出警单位配发了300余套110现场勘查取证器材箱和现场执法记录仪。接报警后,民警在出警途中将出警时间、地点、警情类别、处警人员等内容录入现场执法记录仪,到达现场后对现场情况和处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拍照,处警完毕后将采集的视频、音频资料集中保存入档,使处警过程采集的数字化证据,成为依法公正办案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证据。同时,依托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将各类监控图像纳入各级指挥中心。把党政首脑机关、要害部位、治安复杂区域、重点保卫单位图像信号及时传入指挥中心,切实提高指挥中心对社会面的监控能力,增强指挥中心的实战职能。

        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公众手段取得新开拓

        因便民而生,因利民而强。临沂市公安机关110在为民、便民、利民服务上不懈探索,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的新渠道,便民、利民的服务不断完善。

    2013年11月份,临沂市公安机关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系统。短信报警是公安部门推出的便民服务新举措,能够满足特殊群体、特定环境、特殊案件报警等要求,是对110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和拓展。所有山东号段的移动、联通、电信的手机用户,在不方便语音报警的情形下,通过手机向12110发送短信即可进行报警、求助。

        警情短信回访,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110接处警工作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对于这些问题,公安机关转变理念围着群众的评价和要求转,把考核的权利交给群众,从而促使民警自觉在保民安、帮民困、解民忧、为民服务上想办法、下功夫。   

        目前,市公安局对全市报警群众进行“全覆盖”式回访。每日自动提取手机报警信息,通过批量发送短信的方式对警情进行回访,征求报警群众对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并能自动分析统计,直观展示回访结果。每月将各分县局满意度及不满意原因分析进行通报,并督促各单位查实问题后,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积极予以改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度回访,人民群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提升4.45%,达到96.70%。

        危难时刻,群众最先想到和最信得过的就是110。2015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挽救自杀群众50余人,找寻走失老人、儿童60余人次,救助危难中的群众100余名。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10求助成为市民的首要反应。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人民群众不明确110受理报警求助的范围,有的群众家里没有水了、暖气不热等情况,均拨打110报警。更有甚者,为图一时刺激,拨打110谎报警情,或者骚扰、辱骂110接警员,严重扰乱接处警工作秩序。
    据悉,2015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无效报警电话160余万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82%;其中骚扰电话33万余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21%。大量无效报警以及骚扰电话的打入,让110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对原本有限的警力资源造成巨大的浪费,使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群众由于线路占用而无法打进。在此,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请珍惜善待有限且紧张的警力资源。

        延伸阅读:如何正确使用110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报警范围是:(一)刑事案件;(二)治安案(事)件;(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是:(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公众生命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五)各种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六)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