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4月1日起临沂试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

2016年04月07日 08:10: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去年11月,临沂市召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供需对接洽谈会,近百家环境服务机构齐聚临沂,向临沂各县区近400家企业推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效果良好。今年,临沂市再一次出台两个文件进一步加快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

      去年11月,临沂市召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供需对接洽谈会,近百家环境服务机构齐聚临沂,向临沂各县区近400家企业推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效果良好。今年,临沂市再一次出台两个文件进一步加快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于2016年4月1日起施行,2018年3月31日止。

      《意见》指出,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和“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实行政府引导推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强化排污者付费治污主体责任与第三方承担具体治污责任相结合,坚持强化约束机制与完善政策引导相结合,坚持市场培育和规范管理相结合,在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完善排污企业付费、第三方治理公司负责、政府严格监管、社会参与监督的环境保护工作新机制。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公司通过经济合同相互制约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水平,促进全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意见》指出,以除尘、脱硫、脱硝、有机废气、氨气、工业废水治理、固体废物处置、在线监测管理运营、环评审批手续完善等为重点,加快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推广工作。力争2017年年底前,在全市各区域、各行业、各园区初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诚信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环境服务政策规范和管理制度;2018年年底前,在工业除尘脱硫脱硝、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有机废气治理、建筑扬尘控制、自动监控、餐饮油烟治理、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等领域全面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到2020年,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行业实力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的统一监督和管理,负责制定环保标准和政策,强化执法监督。发展和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负责行业扶持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

      (记者付茜 通讯员王统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