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南蒲汪设立“孝心基金”:10元钱撬动子女孝心

2016年05月31日 13: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7日下午,沂南县蒲汪镇家庭养老孝心基金集中捐款发放仪式暨文化扶贫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在长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向全镇18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孝心基金。市县“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及爱心企业现场捐款92万元,支持蒲汪镇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健康发展。

      “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捐款单位。

      沂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作海现场向老年人发放家庭养老孝心基金。

      沂南县政府副县长范如峰现场向老年人发放家庭养老孝心基金。

      大众网讯27日下午,沂南县蒲汪镇家庭养老孝心基金集中捐款发放仪式暨文化扶贫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在长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孙曙光,市农业局副局长彭殿义,沂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作海,县政府副县长范如峰,县政府党组成员、县计生协会会长孙爱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编办主任刘洪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于士勇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发放仪式。蒲汪镇镇长袁俊波主持发放仪式。活动现场,“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向全镇18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孝心基金。市县“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及爱心企业现场捐款92万元,支持蒲汪镇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健康发展。

      很多老人都是人生中第一次佩戴大红花。

      为深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确保老年人安度晚年,沂南县蒲汪镇在全镇推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据了解,“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是以“子女缴纳 集体补助”的方式运作。按照每位7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筹集,每季度由村养老孝心基金理事会向老年人子女收缴,在此基础上,村集体根据本村情况从集体收入中给与一定补助,爱心捐助和村集体补助基金保证每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不低于120元。

      领到孝心基金的老人们。

      “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带大红花,政府还给补助,很高很高兴!”瓦插檐村的李木大爷无比激动的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月都有“孝心基金”给予补助,完全能满足自己日常的支出。

      据了解,为保证“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正常运作,蒲汪镇政府成立养老孝心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的养老孝心基金管理办公室,各村成立村基金理事会,负责村养老孝心基金的监督管理。

      “‘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是我镇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弘扬‘尊老、孝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激发全镇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着力构建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蒲汪镇党委书记贾日明表示,蒲汪镇70岁以上老人4511人,占全镇总人口的7.9%。镇党委政府按照“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原则,设立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账户23个,并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基金,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为180位7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孝心基金。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举办是该镇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沂南县蒲汪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成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县委、县政府“五个一”扶贫工程要求,坚持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公共服务建设同步推进,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在每个村都设立一个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账户,让所有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让孝老敬老爱好的观念深入人心,充分体现政府和社会的人文关怀,坚决不让一个老人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现场文艺演出。

      根据镇政府颁发的《关于在全镇推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每月10号前,基金理事会根据本村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入状况,向镇管理办公室申请基金并组织人员上门将基金款发放到老人手中。同时,基金理事会公布缴款老人子女姓名、爱心捐款人姓名等“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各项明细。

      “用10元钱撬动了子女孝心!”蒲汪镇镇长袁俊波表示,每月10元钱不多,但让子女们意识到,并行动到“孝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据悉,“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在子女缴纳的100元孝心基础上每月给予10元补助,不仅激发了子女缴纳孝心基金的积极性,也让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得意更广泛地继承和发扬。

      现场文艺演出。

      蒲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扶贫、文化惠民工作,经常性组织各种文化活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发放仪式结束后,临沂市文化馆组织的文化扶贫演出团还为当地群众送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蒲汪镇位于沂南县最东部,与日照市接壤,总面积99.8平方公里,规划社区12个,辖42个行政村,5.7万口人,有贫困户3787户6317人。蒲汪镇境内有胶新铁路、长深高速贯穿南北,设有二级火车站和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各一处,南有临沂飞机场,东临日照港,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社会安定、民风淳朴。

      观看演出,现场老人们乐开怀。

      该镇在2015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全县科学发展先进乡镇”称号,并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一级文化站”、“山东省美丽宜居小城镇”、“全市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三等将”、“临沂市园林小城镇”等荣誉称号。长虹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新型标准化示范社区”。瓦插檐村被评为“沂蒙美丽乡村”、“市级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