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雨叫停闷热天 8小时下8.28亿立方水

2016-06-24 08:1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这几天,临沂市天气一直非常闷热,很多家庭空调不歇,从白天开到了夜晚。好在接连几天的闷热天气终于被23日的一场降雨暂时终止。23日12点左右,乌云密布,降雨如期而至,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59.5毫米,兰陵县降雨量最大为145.6毫米,属于特大暴雨。

  闷!近几天的临沂,听不见喧嚣,满世界只剩下了一个字——闷!每天上午艳阳若隐若现,气温也噌噌上升,22日临沂最高气温更是“飙”到了35℃。气温一高,闷热的感觉十足,总觉得老天爷在使劲憋着一场大雨。这不,22日下午16时,临沂市国土资源局与临沂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第一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3日10点,市气象局更是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果不其然,23日中午12点左右,乌云密布,降雨如期而至,豆大的雨点开始往下洒。据了解,这场雨是受低涡切变线影响,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过程降雨量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

  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59.5毫米,兰陵降雨量最大为145.6毫米,已经属于特大暴雨,最小降雨量在莒南只有17.1毫米。25-50毫米属于大雨的站有34个,50-100毫米属于暴雨的站有42个,超过100毫米属于大暴雨以上的站有7个,分别是罗庄册山115.7毫米,罗庄汤庄132.8毫米,兰陵兰陵镇153.5毫米,兰陵车辋139.7毫米,兰陵贾庄134.7毫米,临沭曹庄109.4毫米,郯城李庄136.4毫米。市水文局则表示,自23日10时至23日18时,9个小时的时间,全市的降雨量折合水量共8.28亿立方米。

  降雨之后就是晴天,这场暴雨之后一直到26日(周末)临沂都将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将保持在31℃左右,出门的小伙儿们注意防暑降温。

  一起来看看未来几天的天气吧。24日白天,阴转多云,偏东风转偏北风3~4级,气温21~31℃;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转偏南风3级,气温19~31℃;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晴转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20~32℃。(记者 孙飞霞)

  农业部门:这是一场及时雨

  临沂市水文局水情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场暴雨的中心在临沂市的西南位置,能有效增加兰陵县、罗庄区和郯城县等地水库蓄水量和地表径流。此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31毫米,其中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24.4毫米。

  临沂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此时夏播刚结束,这场雨属于“及时雨”有利于玉米芽出苗。“我市田间地头的水沟长期没有雨,这次降雨正好可以灌满水沟。不过兰陵县是这次暴雨的中心,部分地势低洼的农田可能会有芽涝,不利于出苗,农户们要及时排涝,此外,降雨结束后,农户们应该及时追肥,利于芽发快长。”

  此外,根据实际降雨量分析,蒙阴、平邑、沂水、沂南、费县、莒南、兰山、罗庄等中北部县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记者 孙飞霞)  

  大雨中爆胎 陌生司机伸援手

  23日的大雨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23日下午3点半,市民王先生驾车在蒙山大道高架路上行驶时意外爆胎,在他一筹莫展时,一位陌生车主冒雨向他伸援手。

  “当时,从金雀山路入口上了高架桥,没想到刚走了三四百米,车胎爆了。”23日下午3点半,王先生发现自己的车子爆胎,但面对大雨,他只能将车子开双闪停靠路边,“因为雨比较大,路上车流也比较多,我只能等雨小一点再做打算。”

  正在王先生一筹莫展时,一辆已经驶过去的车突然在前方停下,从车上下来一名市民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当得知王先生的车爆胎后,他从车上拿下来一台电动充气泵。“他在雨中帮我的车打气,让我先下了高架桥到附近补胎。”王先生说。

  对于陌生人的帮助,王先生非常感动。“这么大的雨,没想到一个陌生人冒雨来帮忙。当时,在高架路上车速挺快,他开过去之后又下车来帮忙,这个过程中,我一直问他姓名、电话,对方都没说,我只记得他的车号是鲁QW5555,我想通过贵报感谢这位车主。”王先生说。(记者 周广聪)

  雨天出行安全要记牢

  夏季雷雨天气较多,这种天气出行,大家更要注意观察,尽量避开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区域。如果在暴雨来临前正好在室外,那么尽量先找一个牢固、地势高的建筑物避雨停留,直至暴雨结束为止。

  由于连续的强降雨,路面容易出现积水,泥沙、垃圾等物体被冲到水中,这个时候行走其中的路人可要千万当心,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盖。暴雨伴随雷电时,不要在树底下避雨、打电话。

  雨天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出门,如必须外出,则应穿雨衣、雨披等防雨工具,路上注意安全,与前面的车辆及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

 

  你猫在家中躲雨他们借雨洗城

  6月23日起,我市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环卫集团按照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迅速启动雨天环卫保洁作业预案,全体员工在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的同时,提前部署,备好工具、人员准备,利用本次持续降雨的有利时机,借助雨水刷洗路面,提高道路路面清洁度,减少雨后道路扬尘。

  针对此次降雨,环卫集团公司还安排专人对下水道排水口进行清理。保洁人员借助丰沛的雨水反复对路面进行洗刷,利用雨水带走泥沙的同时,对下水井口周边的树枝杂物等垃圾进行清理,及时疏通,防止阻塞造成积水,为市民和车辆的安全通行创造良好的环境。(记者袁文潇 通讯员王文昌)

  12个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

  23日下午,记者从临沂机场了解到,受大风雨天影响,12个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

  23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临沂机场获悉,进港航班中,从上海浦东、杭州、上海虹桥到临沂的航班延误,而温州、宁波到临沂的航班被迫取消;在出港航班中,取消的航班有3个,分别是临沂到温州、呼和浩特和大连的航班,临沂到上海浦东、厦门、杭州、上海虹桥的航班延误。“中午暴雨天气刚开始那阵,正好碰上上海虹桥方向的航班进港,风雨交加航班直接进不来,因此下午出港被迫延误,旅客们被滞留了近7个小时。”临沂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午6点多,场内被滞留的旅客已经基本出发,进港航班中被延误的也已陆续落地。但仍然提醒各位旅客,短时暴雨或雷雨仍有发生,雷雨时可能伴有7—8级大风。请准备出行或接机的朋友留意天气及航班变化,合理安排出行。(记者郑文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