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在线时晓光:一双圣手抚慰病痛

2016-06-30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魏玉婷 朱卫红 李云亮

  

  

     时晓光正在为小婴儿推拿按摩

  

  大众网临沂6月30日讯记者 林鹏 实习生 魏玉婷 通讯员 朱卫红 李云亮 )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临沂市中医医院联合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在线”第3期正式上线。第3期做客大众网的名医是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时晓光。6月30日,时晓光向大众网记者讲述推拿中医理疗的神奇之处。

  门诊量仅有5%  小儿推拿叫好不叫座

  30日上午 ,临沂市中医医院时晓光工作室,时晓光正在为一位仅有四个月的宝宝进行按摩推拿,娴熟的手法,使小婴儿看上去很享受。时晓光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宝宝有点便秘,经过简单推拿后即可好转。现在孩子有一些常见病,例如感冒、发烧、咳嗽、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可以首先选择中医按摩推拿。中医理疗适合大部分婴幼儿和儿童常见病。

  据时晓光介绍,尽管小儿推拿能够有效地治疗孩子的疾病,避免打针、吃药带来的痛苦和副作用。但从门诊量来看,小孩生病首选推拿治疗的只有5%。时晓光分析说,造成门诊量较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小儿推拿的推广还有待进一步普及,很多年轻的家长还是习惯打针、吃药这种方式,同时,家长对到大医院挂号等流程比较抵触。目前,很多街边的门诊都是半路出家,缺少中医深层次的底蕴,时晓光建议,就医还是要选择正规的渠道。正确专业的推拿不仅可以治疗疾病,还可以通过推拿按摩等进行保健,提高自身免疫力。

  时晓光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许多人对中医医疗技术的了解也只停留在喝中药的狭义概念里,认为按摩推拿只是民间的一些雕虫小计。其实不然,中医医疗技术有11大类,93项。包括有艾灸、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其中,中药只是中医治疗技术的一部分。时晓光说:“中医医疗技术推拿按摩需要发展,增强社会的认知度,只用按摩推拿等医疗手段治疗就可以治好病痛的方法,将来可以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时晓光告诉大众网记者,为进一步把中医理疗做大,正在考虑根据人群或病症进行小组细分,譬如可以设立专门的小儿推拿组。

  四针让患者远离手术台  很多患者变朋友

  时晓光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是1982年参加工作,在他们那个时代,工作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很被动,刚开始也就是个养家糊口的工作而已。可是日积月累,慢慢的就对这个工作产生了感情,不知不觉就会带着感情去工作,越来越热爱这项工作。

  时晓光说,从朋友变成患者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亦病亦友,能帮助他们,让时晓光更加感谢中医给他的能力。给病人解除痛苦也成了日常的兴趣。 从医这些年,向时晓光拜师学艺的人也不在少,更有他的同事、医生朋友或是不少年龄比他大许多称他老师,时晓光谦虚地说,他们只是切磋医艺,没有老师之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时晓光每天要不间断地给患者进行按摩推拿或针灸,劳动量可想而知,精疲力尽的背后包含的是每一位病患对一位大医的满满信任。无数人在无可奈何之下,找到时晓光,最后得以痊愈。

  据时晓光回忆,2014年的中秋节,莒南一位50岁患者吃了一个月饼,得了肠梗阻,到医院检查之后告诉他要进行手术,可患者家属不同意,因为这位患者曾因胃部出现问题做过两场手术,医生告诉过他们以后不能再做手术,否则风险很大。正在左右为难之时,值班医生给放假了的时晓光打了电话,时晓光马上赶到医院,以中医的角度给患者重新进行了诊治,仅仅给患者扎了四根针,便解决了患者的燃眉病痛。时晓光介绍说,在扎到第二针之时便听到了患者肚子“咕噜”一声,此时时晓光心里便就有了底。第四针刚下上,患者便迫不及待告诉时晓光说想拔掉针去厕所,这让时晓光哭笑不得。中医理疗的技术再次让大家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仅仅四针便治好原本要上手术台的病。

  保健有技巧  时晓光教你写“米”字

  现在科技社会,玩手机玩电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生活中很多人习惯在饭桌上都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馒头,在工作中更是面对电脑坐上一天,时晓光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久而久之让身体产生极大的疲劳使肌肉内外关系产生严重的不平衡,不仅会造成颈腰背酸痛,还会发生病变腰间盘突出,颈椎病更是多的是。不仅是身体上会出现问题,也会忽略和家人朋友的交流。”

  在预防方面,时晓光特别提醒大家,尽量做到抬头挺胸,减少低头动作、选择正确的睡眠工具。注意坐姿,电脑前坐时间久了站起来活动一下,可用头写“米”字,写完之后再画个圈把这个“米”包围起来,持续做3分钟左右;或者用手按住额头,手和头同时使力,保持10秒钟;再用手按住后脑勺、左右两边太阳穴,手和头同时使力,各保持十秒钟。这几个简单的小动作可有效缓解颈椎疲劳。

  夏天容易受凉,很多人更是为了解暑常吹空调或是吃雪糕等冰冷食物,导致很多人关节风湿疼痛,女性痛经等。对此,时晓光也给出了缓解小方法,用粗盐、蚕沙、小茴香放在一起缝在小袋子里,放微波炉里高火三分钟之后,拿出来敷小肚子或是颈肩腰背部都可以有效缓解酸痛。

  人要适应四季变化,时晓光建议,人和其他事物一样,要遵循自然规律的变化,该出汗的时候还是要出出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