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渊子崖保卫战》拍摄发布会在莒南举行

2016-07-22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季俐妍

  大众网临沂7月22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季俐妍)22日,电影《渊子崖保卫战》拍摄发布会在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举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电影《渊子崖保卫战》是根据著名作家铁流的报告文学《一个村庄的抗战血书》改编而成。制作人员致力把电影《渊子崖保卫战》制作成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影视精品。

  渊子崖村位于莒南县板泉镇驻地北4公里处,1941年12月19日,在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渊子崖抗日保卫战。10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军在汉奸的指引下,包围了渊子崖村。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在19岁村长林凡义的带领下,渊子崖村男女老幼齐上阵,用土枪、土炮、大刀、五子炮、长矛、铁叉和铡刀等原始武器,与装备精良的日军展开了殊死的巷战和肉搏战。此次保卫战,渊子崖村民共歼灭日本侵略者112人,全村147人壮烈牺牲。这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农民自发组织的规模最大、最悲壮、最具民族不屈精神的浴血保卫战。

  渊子崖民众英勇抗敌,保卫家园的事迹,在中国抗战史上谱写了辉煌的一页,被当时的滨海专署授予“抗日模范村”称号,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盛赞渊子崖群众武装抗敌为“村自卫战的典范”、渊子崖村为“中华抗日第一村”,其英勇悲壮、感人至深的事迹载入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2015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渊子崖抗日楷模村村民被民政部授予“抗日英雄群体”荣誉称号。2015年12月,渊子崖抗日烈士纪念塔旧址,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电影《渊子崖保卫战》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临沂市委宣传部、莒南县委县政府、北京海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总投资约1500万元,已被列入全省2016年度重点扶持文化项目。主要拍摄地点有山西榆次、太古、介休、祁县以及莒南县,预计7月底完成拍摄,10月底前完成影片后期制作,2016年底前将进入全国院线发行,并在CCTV—6频道播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