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职称不再必考外语计算机 临沂暂未出台相关政策

2016-07-23 08:1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评职称将与外语和计算机脱钩,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好消息。22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调整职称考试政策,对外语和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

  不少人在评职称时,都跨不过外语或计算机考试这一关。“跟英语无关的行业凭啥要考英语?”“英语基础不好的老同志咋考英语?”一直以来,外语和计算机是很多人评职称晋级路上的拦路虎。

  据了解,近日,山东省人社厅调整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政策,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做要求;申报高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做统一要求。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水平的,由政府组织或社会认可的各类证书均可作为依据。

  临沂考区2016年度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第二批)将于8月上旬开始,我市如何执行?22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每年我市报考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人数约1万人左右。是否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还未接到通知,因此我市还未出台相关政策。

  (记者唐丽丽)

  相关新闻

  职称考试并非取消 个人可自愿报考

  据了解,我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分别开始于1991年和2002年。其中,职称外语政策2002年、2007年进行调整,主要是采取区别对待的做法,要求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时除了符合免试条件的,都须参加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

  “在本次政策调整中,进一步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的职称评价导向,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的必要条件。”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中要求,对于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水平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等政府组织或社会认可的各类证书均可作为依据。“各类证书”该如何界定?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各类证书的界定由各高级评审委员自主确定。像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雅思、托福等正规的外语证书,都可以作为高级职称的申报依据,不再仅仅局限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成绩。

  “既然评中级职称不需要英语成绩了,是不是意味着将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曾宪超想申请评中级职称。对于曾宪超的疑问,通知指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内容,由个人自主自愿选择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可折算相应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登记继续教育证书。

  这意味着,职称外语考试并非取消,而是个人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鼓励和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外语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同时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外语考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并没有取消。据了解,职称外语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一般一年一考,每年三月份进行。而职称计算机考试是由地方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考务工作,每年三四次。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专业技术人员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还比较薄弱,不适应对外交往、创新创业的需要。在本次政策调整中,也注重区分具体情况,不搞“一刀切”,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自学、辅导、考试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提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