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医保支付新增20项 均为医疗康复项目

2016-07-28 08:0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近日,山东省调整扩大医保报销支付范围,6岁以下小儿孤独症、儿童听力障碍训练、职业功能训练等20个医疗康复类项目纳入医保,以进一步提高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参保人员医疗康复保障水平。“医保报销支付范围扩大,这给患者家人提供了后盾,让我们更有耐心和信心接受康复治疗。”得知这一消息,临沂航航妈妈解女士欣喜万分。

  航航是一名孤独症患儿,从2岁起就开始接受康复训练治疗。“我们是一般的工薪阶层,存不下多少钱,但孩子的病还是得治,希望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航航妈妈解女士说,孩子一天康复课就需要200多元的费用,一年下来少说也要花费3万多元。让解女士欣慰的是,申请的国家救助项目能给予一些补助,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听别人提过,一些医疗康复项目能通过医保报销,这次又扩大了范围,这对患者和患者家属来说都是好事。”解女士坦言,高昂的康复费用一般家庭很难承受,有很多患者家庭因为负担不起费用放弃治疗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终身遗憾。此次将更多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仅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还增加了患者及患者家属积极接受治疗的信心和耐心。

  27日,记者翻看“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表”了解到,针对不同人群的康复需求,本次新增医疗康复项目兼顾了评定性项目和治疗性项目,涉及肢体、精神、听力、言语等各类残疾人。纳入了适用于儿童的孤独症诊断访谈量表测评、小儿行为听力测试、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适用于精神残疾人的精神障碍作业疗法训练;适用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吞咽功能障碍检查、日常生活动作训练、电动起立床训练等医疗康复项目。

  “支付问题解决了,患者负担减轻了,肯定会促进康复医疗普及程度的提高,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康复救助。”采访中不少患者家属说。

  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