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中小学新生电脑排位 抓阄"分"老师过程全公开

2016-08-29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金成远

  27日上午,临沂沂州实验学校和朴园小学率先举行了“阳光分班”仪式,正式拉开了全市中小学新生分班的大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生电脑排位、班主任通过抓阄或抽签决定,所有的程序均第一次真正意义实现了全透明、全公开。

  家长代表上台监督全过程 抽签决定教室和班主任

  “下面我们邀请两位家长,上台监督我们的分班过程。”27日上午,沂州实验学校一学段主任王宗美老师的话音刚落,台下几十位家长便迅速举起了手,随后两名女家长被邀请上台。

  “我们先按性别对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按姓名字母顺序再次进行编号。”台上的两名家长近距离地盯着电脑屏幕,亲眼见证老师每一次点击鼠标,而电脑上的每一步操作,都会实时显现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台下400多名家长也在注视着每一幅画面,不到5分钟,沂州实验学校382名新生便被平均分配到6个班中。

  “下面我们再次邀请两名家长,为我们确定每个班的班主任”。在两名家长代表上台后,现场在6张纸上分别写上1—6个数字,然后折叠起来,放进透明的玻璃缸中。

  6名班主任依次上台,分别抓阄,第一位班主任神敏抓出的纸上写着数字“3”,由此她也正式成为3班的班主任。随后其他老师也通过纸片上的数字,确定了各自所负责的班级。

  同一天上午,朴园小学也举行了“阳光分班”仪式。学校在平均分配各班级男女生人数的基础上,将新生分成A-H八个组,由现场软件抽取通知书编号,家长代表确定A-H组代表的班级。随后学校又组织一年级八个班主任抽签分班,所有程序都在全体家长和老师的现场监督下完成,保证了新生分班及教师选班的公开公平公正。

  公平分班家长不再“择师” 班主任会后赶紧熟悉新生名单

  27日,沂州实验学校的新生家长王洪涛,早早来到学校五楼礼堂,等待分班仪式的开始。因为去得比较早,他选择了一个靠前的位子。

  仪式开始后,王洪涛也积极举手,并被邀请上台,成为手捧玻璃缸的人,“零距离”见证了班主任确定的整个过程,他说这种形式简单又公平。

  此前,王洪涛不少同事的孩子都在沂州实验学校上学,“说心里话,谁都想给孩子找到一位好老师,但我听说要这样分班后,就觉得没必要了。”

  王洪涛说,在家长的监督下,学校公开分班和班主任的配备过程,非常透明,也非常公平。

  而作为班主任,神敏也亲手从台上抽到3号标签,正式成为一年级3班的班主任。会议一结束,她就赶紧找出刚刚打印出来的分班名单,尽快熟悉学生的名字。

  “我已经当了5年的班主任,以前学校也实行电脑排位,均衡分班。但有些家长多多少少还是会有所怀疑,认为其中并不是如此透明、公平。今天学校通过家长现场监督进行分班,这样就打消了家长的疑虑。”神敏说。

  评价

  往年,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家长们花足了心思,即使家离学校半个临沂城,也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小学里。不过最近几年城区小学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政策,教育、工商、人社、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审核材料,教育部门还邀请纪委坐镇,“择校”的口子渐渐被堵住。

  名校挤不进去,那就在家门口上吧,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又开始千方百计打听老师,希望为自己的孩子挑一个好的班主任。“去年我们学校第一次实施‘阳光分班’,在分班前,就有不少家长托人找关系,希望能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班主任的班里。”朴园小学副校长孙艳霞介绍说。

  而今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孙艳霞说,今年朴园小学不仅继续实行“阳光分班”,还邀请了家长监督,整个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在分班前,我们对每个班级的师资配备都做了全面考虑,我们学校里的老师都很年轻,业务水平也很棒,所以家长们完全不用担心。”

  孙艳霞说,在分班仪式结束后,不少家长纷纷把分班的过程在微信朋友圈直播,引来不少点赞。

  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