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年免检"车到期 临沂交警提醒车主及时年检

2016-09-01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进入9月,非营运轿车以及小、微型载客车6年内免予上线安检的政策已经实施满两年。临沂首批享受该项政策红利的车辆将陆续到年审期,这些车辆注册时间集中在2010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之间,且因为已经过了免检的年限,此后需每年上线安检一次。

  首批免检车到期

  9月开始上线检测

  按照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审车新政,自2014年9月1日起,注册6年之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予上线安检。在6年免检期内,按照原有的两年一次的审车周期,车主只需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凭车辆行驶证即可直接向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临沂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策规定,在2010年9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相应车型车辆均有机会享受政策红利。其中,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车辆可以享受一次免检;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至2014年8月31日(含)之间的车辆也将陆续迎来审车期。再到审车周期之时,这些车辆已经超出“6年免检”政策规定的时间,面临着上线安检。

  “所有享受一次免检的机动车是首批‘6年免检’车辆,并不是说这些车辆下月起都要去检测线上线检测。”负责人介绍,比方说车辆的注册日期在2010年11月份的,车主就可以在11月份办理。9月份上线检测的车辆只是针对2010年9月1日至9月30日注册的车辆。

  “免检”≠不年检

  所谓的免检只是免予上线安检,车主仍需每两年凭完税证明、交强险和行车证申领安检合格标志。否则,一旦上路被查依旧会按照脱审进行处罚。

  ◎四种情况不能免检

  并非所有6年内的新车都能免检,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上牌手续的;6年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完毕的;车辆为面包车、7座及以上车辆,或警用、消防、救护、工程救险、营转非、出租转非车辆,符合以上4种情形时车辆不能免检。

  ◎后果严重

  逾期一天即算脱审

  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9年里,首批享受免检政策红利的车每年都要检验一次,过了9年后则要每年检验两次到四次。审车周期计算依据的是车辆的登记月份,比如在2010年9月1日至9月30日登记的车辆,将在今年的9月迎来审车期,审车时间可以提前三月,但是不可以逾期。如果车辆登记日期在9月1日,9月2日去审车就已经逾期未年审,俗称“脱审”。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未年审车辆上路,交警部门将暂扣机动车,并对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扣3分;未经过年审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丢失,保险公司会拒绝赔付,所有损失将由车主自行承担;车辆脱审是指未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审验,这样一来就会使车辆本身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范彩霞 通讯员王圆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