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产业精准扶贫受“检阅” 15省区扶贫办来取经

2016-09-25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24日,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临沂召开  
  
  沂南爱心众筹公益平台,多方汇集爱心资源,实施精准递送服务,建立规范运行长效机制,实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帮扶
  
  孙祖镇栗林村的加工厂,贫困户可实现家门口就业
  
  观摩团在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考察
  
  在费县滨河社区的就业点,82岁的曹光英老人每月还能挣到1500元

  大众网临沂9月25日讯(记者 林鹏)24日,来自全国15省区扶贫办以及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先后来到临沂市沂南县、费县,现场“检阅”临沂产业精准扶贫成果,总结产业精准扶贫的好模式、好经验。

  24日上午,观摩团一行考察了沂南县爱心众筹公益平台、孙祖镇栗林村“六个一”扶贫工程、富农光伏扶贫项目、铜井镇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产业扶贫项目。

  沂南县现有省定贫困村50个,贫困人口3万户,5.1万人。该县把扶贫攻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条主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干部作风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大力发扬沂蒙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产业带动、金融支撑、精准施策、整村提升”的脱贫攻坚路径。

  沂南县重抓产业扶贫,努力拔穷根、摘穷帽。结合县域产业基础,确定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光伏扶贫四大产业扶贫主攻方向,坚持“财政撬动、金融支撑、精准施策、共建共享”的基本思路,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创新扶贫信贷、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技术服务等,做实产业扶贫保障。积极实施“六个一”工程,促村增收,促户脱贫,创新社会扶贫,健全工作机制,强责任抓落实。

  24日下午,观摩团一行又来到费县,先后考察了东方润宝高效农业扶贫产业园、山东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金融扶贫项目、朱田镇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区、朱田镇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经过精准识别,按照省定标准,费县现有重点贫困村49个,贫困人口3.3万户6.3万人。在扶贫工作中,费县对全县扶贫任务实行分解细化,按五种类型进行分类施策,县里设立五条专项工作线、五个专职办公室,建立五个信息数据库,以线带面、统筹推进,努力实现精准扶贫脱贫“五个全覆盖、五个一个不少”。

  目前,费县正努力实现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依靠产业项目脱困户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体系、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户两年内搬迁安置、依靠就业安置脱贫户培训就业以及特困群众、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政策兜底全覆盖,力争做到整村脱贫、产业脱贫、搬迁脱贫、就业脱贫、政策脱贫“一个不少”。

  “沂南县和费县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对临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要继续弘扬沂蒙精神,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在就业扶贫上增动力,于旅游扶贫上求实效,从金融扶贫上敢创新,在搬迁扶贫上趟新路,在社会扶贫上聚合力,确保强力推进、先行突破。要进一步创新精准扶贫的形式、方法和路径,深刻阐述所采取脱贫措施的机制,积极创造出供其它地区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