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雀山法庭陈成合:法官配助理 办案如虎添翼

2016-10-11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王硕

陈成合在工作

  大众网临沂10月11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王硕)面对收案数量持续上升、审执压力日益增大的“窘境”,兰山区人民法院尝试推行审判团队建设,使法官办案潜能得到激发,办案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副庭长陈成合心里更有谱,不再像以前那样着急。

  军人出身的陈成合,做事毫不拖沓。10余年的部队经历,使他养成了办事干练、事事速办的习惯。经常上午开完庭中午不休息接着就写判决书。如果下午开庭,就晚上回家写判决书。他说“接到案子之后,不办完就难受”。尽管如此,陈成合还是有些急,因为人手就那么多,案子数量越来越多让他压力颇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以前,审判案件只有陈成合和一个书记员来完成。送达、庭前调解等都需亲力亲为,而且大多因为一些事务性工作,耗时费力效率低下。

  然而从7月份审判执行团队改革之后,陈成合一个月结了83个案子,“相比以前,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以前被太多繁琐的事务牵扯了巨大精力”陈成合说。

  办案效率的大大提高,陈成合将更多的功劳归于自己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他的法官助理在书记员岗位工作了8年,实战经验丰富,善于与人沟通,对开展工作十分有利。现在,团队成员经常碰头,来了案子以后发现案由,根据诉求了解案情基本情况,分清哪些案子相对容易处理,哪些案子较为复杂。开完碰头会后,针对易办案子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很多案子往往很快就办结了。

  陈成合以离婚案件为例,讲述了法官助理的重要作用。“一些人什么证件都不带,比如房产证、车辆登记证等,想当然以为离婚就是一句话的事,这种情况往往需要二次开庭。”现在团队会列个证据清单,把法律关系事实等解释清楚,明确当事人双方需要带齐哪些材料,省却不必要的麻烦。陈成合说,在办理离婚案件中方式方法很重要,不少夫妻提出离婚因为在气头上,经验丰富的法官助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能让当事双方及时化解怨气,重归于好。

  在工作中,陈成合的团队也通过多种方式尽量避免当事双方针锋相对,庭前会议就起到了很大作用。当事人因为解决不了的问题争执不下时,陈成合的团队做一番工作,经常到开庭前就解决了,当事人要么撤诉,或者接受调解。陈成合上个月办结的83个案子,很多通过沟通、主动调解完成。此外,一些案子在开庭前会议时就将难点和问题明确,开庭时法官有针对性地处理这些争议焦点即可,节约大量时间。

  这样,主审法官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比较复杂的案子上,法官的工作重心从琐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转移到案情研究和案件裁判上,回归法官职能,这也正是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的初衷所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