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连阴雨明天还要下 雨夹雪传言不要信

2016-10-27 08:5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吴慧

  晴天在哪里呀,晴天在哪里?是不是不由得跟着哼唱起来了,这就对了。这种昨天、今天、明天、后天都是雨的天气真真是让人无奈,可惜,想见太阳君,还得等到29日(本周六)。

  萧瑟的秋风、绵绵的秋雨,“天气君”非常称职应景,霜降过后,冷空气和降雨便“承包”了临沂。当然,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像跳水一样迅速下降,一下子把市民们带入了冷秋,似有入冬之感。近日临沂的最高气温都保持在15℃左右,最低温徘徊在10℃左右,记者只想说,是时候穿秋裤了!

  为何连阴雨不断?临沂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副高暖空气和低空冷空气两大“高手”在临沂上空对峙,双方势均力敌、互不相让,两者形成的锋面恰好在临沂上空,这才导致了连阴雨天气。

  “一场秋雨一场寒,两大‘高手’过招,冷空气肯定是笑到最后的,未来7天临沂还将迎来两轮降温,最低气温可能降到8℃左右,但是像个别自媒体宣扬的雨夹雪天气不可能出现,市民不要盲目听信。”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让人“剪不断理还乱”的这轮连阴雨天气会持续到28日(本周五),出门的小伙伴记得带好雨具哦。

  一起来看下未来几天的天气吧。27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东北风3~4级,气温12~16℃;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10~15℃;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多云转晴,北到东北风3~4级,气温8~13℃,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1-2级,气温9~15℃。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多日连阴雨引发网友吐槽“蓝瘦,香菇,你还有晒干的袜子吗?”

  “蓝瘦,香菇,你还有晒干的袜子吗?”网友“豆豆”在朋友圈的状态立刻引起无数小伙伴儿的共鸣。自22日开始,临沂迎来降雨,截至目前,除了25日阳光露了次脸,其他时间全是雨,而且这雨还将持续到28日。

  “太阳公公又出逃,‘雨神’又杀回来了”。阳光仅停留一天就走了,26日,临沂再次迎来阴雨天,一时间各种吐槽再次刷屏朋友圈。

  其实,接连的雨天不是怪圈,而是气象上常见的“连阴雨”。“连阴雨”常在初春或深秋时节发生,接连几天甚至整月阴雨连绵、阳光寡照。

  临沂的天气果然是个任性的boy,看着还要继续连阴雨的天气预报,不少小伙伴儿“林黛玉”附体,纷纷在朋友圈表示“生无可恋”。网友“冰是睡着的水”表示,“这天气,让我想起西川的诗歌《连阴雨》,不是长头发,是长毛,是石头上长毛,是面包上长毛,是连阴雨,是连阴雨让衣服长毛、心灵长毛!”

  除了文雅的吐槽,还有不少小伙伴“愤怒”地表达情绪。网友“陌上花开”表示,“这种天天下雨的天气真让人莫名烦躁,可你烦躁也没有用,因为不论是撒娇耍赖,还是蛮横不讲理,太阳它就是不出来!”

  网友“等待春暖花开”则在朋友圈崩溃大喊“谁能体谅下,孩子有黄疸,医生让晒太阳,可临沂已经好几天都是雨天!”网友“风中百合”则直接选用了歌词表达郁闷的心情,“雨一直下,气氛很不融洽,你渐渐感到心在变化,梦在崩塌……”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晨练爱好者穿雨衣坚持锻炼 “不出去走几圈浑身难受”

  对于晨练爱好者张大妈来说,连续下雨天买菜不方便、洗衣服晾不干这些都不是问题。让她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下雨天出门不方便,没法坚持晨练了。

  “我每天5点半准时起床,看看窗外下着雨,只能再躺回床上。可是,躺一会就觉得身上长刺一样,浑身不自在。”今年56岁的张大妈,家住兰亭水岸小区,3年来一直坚持每天早起,到河边的健身广场里跑跑步锻炼身体。

  “天气允许的话,几乎没有缺席过。”张大妈说,坚持几年的晨练习惯突然有几天间断的话,觉得浑身难受。

  最近几天的连阴雨天,就让张大妈憋得不自在。前天晚上雨暂时停下来,张大妈约上几个老友赶紧跑到健身广场走了几圈,不料阴雨天空气湿度大,张大妈的风湿病有些加重。

  “连着几天没法锻炼了,一到那个时间就心慌,都不知道该干啥。”26日上午又下起了雨,张大妈索性把家里当成健身广场,把客厅的“障碍物”清除,打开电脑放着音乐开始自娱自乐。

  “幸亏我家是一楼,不会对邻居有太大影响。”一个人在家蹦蹦跳跳没有意思,张大妈打电话把几个老友叫来,一起打起了太极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部分锻炼爱好者来说,阴雨天也未能阻挡他们外出的脚步,甚至有人撑着伞、穿雨衣外出锻炼。今年62岁的王大爷闲在家里难受,只要雨下得不是很大,他都要穿着雨衣出去遛几圈。

  对此,市人民医院专家表示,雨天湿气重,易引发感冒、关节痛、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等症及支气管疾病,不宜户外晨练,晨练爱好者可以在家中轻量锻炼。

  鲁南商报记者 王逸群

  宝宝在家呆不住,出门又是雨 辣妈带娃逛商场不买东西只“遛”娃

  “又下雨了,孩子在家里可呆不住。”家住兴冠园小区的“85后”辣妈杨璐,最近两天经常带着孩子逛商场。不为买东西,只为遛娃。

  杨璐告诉记者,儿子球球两岁了,平时最喜欢到户外看热闹,每天上午和下午她都要推着儿子去附近的公园、广场遛弯。可是最近这几天一直阴天下雨,儿子呆在家里闷得难受。

  “早上刚吃完饭,孩子就要出门,总是拉着我往门外走。”无奈之下,杨璐带着孩子打车到了商场。“外面下着雨,温度低,孩子抵抗力又差,肯定不能长时间呆在室外,只好去商场里遛遛。”杨璐说。

  除了商场里遛娃,也有妈妈们选择就近到小区地下车库给娃放风。“上午9点以后车库里的车就少了,我们几个妈妈就带着孩子去车库里走走。”家住鲁商凤凰城小区的杨女士说,去了两次以后发现车库里空气不太好,就不再带孩子去玩了。

  “下雨天孩子在家呆不住,真是把我愁坏了。”杨女士盼望着连阴雨天赶紧结束,能好好地带孩子去室外玩一玩。

  鲁南商报记者 王逸群

  频繁下雨让宝妈很抓狂 “孩子尿布 都不够用的了”

  “昨天刚晴了一天,今天又下雨,真是烦人,感觉心情很不好。”家住北城新区的林女士,起床后看到又是一个下雨天,心情随即跌入了低谷。

  林女士说,她家的孩子刚刚3个多月,平时用尿布比较多,晴天还好说,洗完尿布一会就干了。而这几天接连的阴雨天气,尿布总是湿漉漉的,即便是用洗衣机甩干好几次,还是没法用。不仅如此,床单、被罩都感觉很潮,让人很抓狂,心情也受到影响。

  这样的阴雨天也让市民孙女士的心情变得很不美丽。“昨天终于见到了太阳的面,还没高兴完,又开始了阴雨天模式。”孙女士说,一到下雨天她就发愁,上下班不方便,骑车容易淋雨,坐公交车又是那么拥挤,想想头就大了。

  临沂悦纳心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心理咨询师温俊英说,阴天下雨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有些人喜欢下雨天,有些人不喜欢,甚至产生烦躁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没法改变的事情,不如去接受它。”温俊英建议,不喜欢阴雨天的这些人群不妨学着去调解和适应,比如调整一下计划,本来安排出行的暂时先不出去,利用下雨天睡个懒觉,陪陪家人,听听音乐,这样可能会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

    记者 吴慧 孙飞霞 王逸群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