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王效贤:大胆创新提效率 因为挚爱所以选择

2016-11-11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王硕

法官王效贤正在工作

  大众网临沂1111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硕)今年7月份,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法官王效贤凭借在民商审判领域的专业特长主动申请调往审判一线工作,大胆创新。团队成立2个月以来,共计受理各类保险合同纠纷案件249件,审结132件,走出了一条“高效审判新路径”

  谈起带团队,王效贤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路。111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了解王效贤团队的创新之路。王效贤现任民三庭保险案件审判团队的主审法官,1997年研究生毕业后,王效贤被分配到兰山区人民法院,做过书记员、审判员、民二庭副庭长、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带着对法官职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王效贤兢兢业业走过了19年。

  据王效贤介绍,因为之前在审判业务部门工作多年,对民商事审判工作很有感情。在研究室工作的两年里,虽然不直接参与审判,但依然没有停止对审判工作的研究,创办并编写了审判调研丛书《司法审判前沿》1-3辑。今年7月份,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王效贤主动申请调往审判一线工作。“我更热爱民商审判,希望能在团队里充分发挥我在民商审判领域的专业特长。”王效贤说。

  今年7月中旬,王效贤被调往民三庭,担任保险审判团队主审法官,专门从事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一位法官、一位法官助理、一位书记员,3个人的专业团队秉承着“团结协作,诚信友善,拼搏进取,务实创新”的理念,相互合作,不断摸索,大胆创新。

  “就像在餐馆里点餐一样,原告和被告可以直接在相应的证据后面打钩确认,对于有异议的部分证据可以在后面的异议内容栏内填写。”王效贤向记者展示他制作的“当事人证据交换清单”,他根据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证据特点,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两种不同类型,分别制定了这一清单,将各类证据及要证明的问题打印在一张表格中。召开庭前会议时,法官助理对于没有争议的证据直接认定,根据被告答辩及有争议的证据归纳案件争议焦点,从而提高了证据交换效率,节省了庭审时间。

  此外,王效贤的团队还建立了“保险面对面”微信群,增进法官与双方代理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据王效贤介绍,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目前团队正在积极筹划,在征求双方代理人同意的基础上,尝试通过微信开庭。

  “根据我们的统计,有些涉及车辆及车载物品需要重新评估的案件,评估后损失价值一般下降20%左右,但评估过程却常常要耗费3、4个月才能完成。”根据这种情况,王效贤的团队尝试推行“诉辩交易”,即引导原告主动降低诉求数额换取被告放弃申请重新评估,减少重新评估造成的诉讼时间浪费。

  针对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特点,王效贤团队间分工合作。法官助理召集双方当事人召开的庭前会议一般安排在每周二下午,每周四上午则实行“集约化开庭”,对同一保险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统一排期、集中开庭。“一个上午最多可排17个庭,有时案子多就排到下午,这样既提高了庭审效率,又减少了当事人来往法院的次数。”考虑到保险公司往往能够自动履行生效裁判中确定的给付义务,王效贤首创在裁判文书中写明原告收款账户信息,判决由保险公司在判决生效后直接将理赔款打入指定账户,减轻当事人往返法院支款的时间。

  王效贤的审判团队实行的众多创新方法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很好地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矛盾

  每到周四,由于开庭的案子多,王效贤经常一天下来累的一句话都不想说,但他也有自己的一套调节方法。“下班后我喜欢用书法来放松自己,周末送儿子去学跆拳道时,我就在外面练练字。”王效贤说。

  据了解,十余年来,王效贤已出版了《物权法总则与所有权制度》、《用益物权制度研究》、《民商法原理与审判实务研究》以及《抵押权新论》四部法学专著,撰写法学文章120余篇。正是有了这样深厚的法学理论素养和对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挚爱,王效贤已经逐渐成为了沂蒙司法界有名的“学者型法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