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客运旺季即将到来 整治"黑客运"要开始了

2016-12-09 08:4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随着冬季农闲时节的到来,临沂客车运输进入旺季。然而,历年来存在的“黑客车”从事非法客运的问题,又开始逐渐抬头,为此,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并纳入客运安全整治范围,一旦发现,将给予严厉打击和取缔。

  “黑客运”车辆由于脱离相关部门的规范管理,存在诸如:驾驶人不具备驾驶资格,车辆不符合安全要求,不按固定路线行驶与管理部门“打游击”,超速、超载、超员、疲劳开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没有相关保险等严重安全问题。“黑客运”中不乏已经打入报废的报废车辆,以及部分破旧不堪的二手车。

  同时,在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还存在部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改装的“小客棚”从事客运。这些车辆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险象环生,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善后处理非常困难。

  “黑客运”载客之所以有较大市场,是因为这些车辆行驶不受时间、地点、路线等因素制约,比较灵活。加上收费便宜,能满足乘客的节省钱财等一系列要求,因此,“黑客运”的客源较多。尤其是元旦、春节以及农民工、大学生去城返乡时节、农村逢大集时间,部分乘客不堪忍受客流高峰的拥挤,更给“黑客运”提供了机会,致使“黑客运”非法载客现象突出,交通安全问题更加严重。

  为了进一步杜绝黑客运现象的发生,将危害降到最低,近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安全监督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形成联合执法的合力作用,在加强对合法客运车辆管理的同时,不放松对“黑客运”的围追堵截。

  同时,相关部门将“黑客运”的危害作为宣传的重点,让旅客全面认识问题的严重,从而提高安全意识,自己不乘坐“黑客运”,不让家人和朋友乘坐“黑客运”,使“黑客运”失去赖以生存的“市场”,从而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沂蒙晚报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赵宁 王圆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