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话费充错了讨回遭拒 500元要"打水漂"?

2016-12-10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总有人会记错了号码或者输错了号码,把话费充到了别人的手机上,这样的“马大哈”相信大家已经见多不怪了。12月7日,临沂市民刘女士致电热线,她帮好友充手机话费不慎输错号,500元钱要不回来了。

  据市民刘女士介绍,12月5日下午,她用手机支付宝帮好友张女士充500元话费。她错把“0539”中间的号码输成了“0549”,等到她反应过来,交易已经完成了。刘女士赶忙联系上错充了话费的手机机主,但没能把钱要回来。

  当日下午,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支付宝客服和通信运营商。支付宝客服表示,话费充值错误,平台无法退款,得由消费者联系号码持有者处理。若是空 号,则需联系运营商处理。通信运营商客服则称,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无法调账。即便是通过移动自有方式转的账,也需要征得号码持有者的同意后,一同到营 业厅申请调账。

  充错话费,怎样才能要回来?

  充话费充到了别人的手机上应该怎么处理呢?手机收到错充的话费,需不需要返还话费呢?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 主任彭海律师,彭律师介绍,发现充错话费后应该立即联系对方协商返还话费;而收到错充话费的用户由于构成不当得利,也应当返还错充的话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彭海 律师告诉记者,该法律条款中包含了构成不当得利返还请求权成立的四项基本要件,即一方获利,一方受损,获利无法律上原因,获利与受损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这 四项要件,是不当得利是否成立的基本标准,也是确立不当得利返还请求权的基本法律事实。

  那么,刘女士该怎么做才能把话费要回来呢?据彭海律师介绍,首先,双方协商解决。话费充错了之后,一定要及时联系对方,跟对方商量好,看对方愿 不愿意把话费归还。若对方不给予回复或者不同意,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可以及时和运营商的客服联系,登记之后,客服会帮助与对方沟通,而由运营商 办理话费资金转移。对于一些特殊情形,比如错充的金额过大,对方不愿意以充值的形式返还的,在对方同意、系统允许的情况下且是经官网或者营业厅前台充值的 话费可以进行实时调账,即将错充的话费从对方账户调入充值者指定账户,但是这种情况一般仅限于省内用户,省外用户不可以,而且还得在一定时间之内、对方账 户中余额够的情况下。

  如果对方还是不愿意返还话费,当事人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向法院提起不当得利之诉,要求对方返还话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