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12-11 07:4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临沂市经济开发区(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获悉,近日,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出炉,111个城市(镇)被列为此次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试点地区之一。根据要求,今年年底前将启动试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编办、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按照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优先考虑改革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特色较鲜明的中小城市、县、建制镇的原则,将北京市顺义区等111个城市(镇)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我省共有济南市、淄博市、烟台市、聊城市、潍坊市诸城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试点地区。

  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体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试点任务总体要求,结合当前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坚持突出地方特色,重点在农民工融入城镇、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中心城市建设、城市绿色智能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地方文化保护传承、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

  按照要求,批复的各试点城市(镇)《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任务是,结合本地发展实际,重点突破薄弱环节,积极探索,闯出新路。在试点过程中,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保护耕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城镇用地无序扩展,严格控制城镇建设占用耕地,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鼓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建设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新型城镇。

  试点地区在2016年年底前启动试点,到2018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有序推广试点成功经验。

  经开区将产城融合、绿色发展

  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80%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临沂市城区东南部,处于东陇海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鲁南城镇发展带和临日城镇密集叠加区。规划控制面积223平方公里,2015年常住人口2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70%,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国516家国家级产业园区第94位、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60强、全省1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3位。

  确定试点地区之后,经开区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为特色,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殷实的新型城区,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到2017年,经开区将实现产城融合进一步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城镇化产业支撑。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低碳、智慧、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业务收入2500亿元,生产总值超过5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全部完成,绿化覆盖率达到50%,万元GDP能耗明显降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常住人口达到3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形成布局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分区。社会发展更加和谐。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设施质量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