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庭孙宗坤:充满活力的"兰山法院最年轻审判团队"

2016-12-12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认真工作中的孙宗坤

  大众网临沂12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今年7月份,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团队建设,调到方城法庭担任综合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的孙宗坤说,审判团队成立后,人员分工明确,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孙宗坤自2011年考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后,先后在民一庭、银雀山法庭、义堂法庭从事审判工作。今年7月,兰山法院在全市率先尝试审判执行团队模式的建设,孙宗坤成为方城法庭综合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

  “以前办案工作量大,送达、庭前调解等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耗时费力效率低下,容易出现积压案件的情况。”孙宗坤说,综合案件审判团队成立以后,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团队模式使人员分工更加明确,办案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法官助理对案件进行调解、草拟法律文书,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让我能将主要精力放在比较复杂的案件上。以前一天也就处理两三个案件,现在效率高的时候一天能结案七八件。”孙宗坤说。

  据孙宗坤介绍,方城法庭辖区多为农村,涉及离婚、侵权、土地、邻里纠纷等人们口中“鸡毛蒜皮”的传统民事案子比较多,接触的当事人又多是一些十分“接地气”的老百姓,虽然民风淳朴,但法律意识相对较弱,对法律的专业化规定很难理解,故在处理案件中单纯的讲法理作用收效甚微,有时适得其反,调解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孙宗坤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多年,始终把调解作为一项重要能力,不断更新调解观念。“及时总结归纳调解经验,对于调解工作,我有一套自己的技巧。”孙宗坤说,进行调解工作,要规范法官行为,争取当事人信任,才能提高调解率。法官要挑准调解的时机,善于从当事人之间矛盾激烈程度、情绪对立情况、诉讼程序的节点等因素的变化中寻找实现调解的机会,把握调解时机,及时达成调解协议。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调解地点并注意营造轻松、愉快的调解环境,促成案件的调解成功,采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禁止性规定,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调解。如面对面式调解、背靠背式调解、借助外力调解等多种形式。 

  对于调解工作,令孙宗坤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起离婚案件。一对夫妻,因男方出轨,女方提出离婚。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因孩子的抚养权和财产分配的问题争执不下,情绪激动。孙宗坤的审判团队在了解案情后,首先设法缓和他们的情绪,平心静气的和当事人进行交谈,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为其分析利害,不厌其烦地做其思想工作,又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家属讲解法律规定,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调解,最终男方作出了让步,成功调解结案,避免了可能激化的矛盾。

  “我们这个团队是兰山法院最年轻的一支审判团队”孙宗坤不无自豪地说,从主审法官到法官助理到书记员,是清一色的“85后”。年轻既是优势,又是不足。谈起带团队,孙宗坤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性子比较急,做事不喜拖沓。我也这样要求自己的团队成员,让他们及时做完手头的工作,不断进行总结学习,慢慢的养成良好习惯。”孙宗坤说,作为一名法官,勤奋好学既是一种责任义务,也是审判工作的客观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孙宗坤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法官,现在兰山法院义堂法庭工作。“上班时各顾各的,下班后回家闲聊,有时候三句话就聊到了案子上。后来我们定了个协议,回家后专心照顾还不满周岁的女儿,谁都不许谈工作。”孙宗坤笑着说。

幸福的孙宗坤一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