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管晓蒙:高效用“心” 做司法改革的推动者

2016-12-14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工作中的管晓蒙

异议裁决团队

  大众网临沂12月4月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今年7月,兰山法院在全市率先尝试审判执行团队模式建设,执行局成立了12个实施团队和1个异议裁决团队。异议裁决团队主审法官管晓蒙说,实行团队改革后,自己从繁琐的管理性事务中解放出来,对案件处理更加专业化,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保证了案件的公正性。

  “改革前,我在执行三庭既要从事执行异议案件的审查处理,又要负责执行局综合性服务工作,办理公安协查、信访督办、委托执行等,而后者占据了我工作中90%的时间,导致执行异议案件结案效率低,案件易积压。都说执三庭是异议裁决庭,实际上异议裁决成了副业。”管晓蒙说,裁决团队成立后,自己就从繁琐的事务工作中走了出来,更专心于异议案件的办理与研究。

  随着办理案件数量的增加,管晓蒙对案件的类型、相关法律知识、办案经验等专业知识掌握更加丰富,对异议案件的处理更专业。2016年8月至今,管晓蒙自带领执行异议裁决团队以来,仅三个月时间就审结执行、保全异议案件99件。

  管晓蒙说,“带着爱心去工作的时候内心是充满快乐、安宁和满足的。真心为当事人服务,换位思考,才能做好调节工作。”

  管晓蒙以最近解决的一起案件为例,向记者讲述了执行异议处理的技巧。12月2日上午,有一对夫妻因男方贷款产生了债务,某银行对男方提起了诉讼,在执行过程中冻结了被执行人妻子名下的存款。女方对此提出了异议,以被查封的存款是其母亲存于自己账户、自己并不知晓男方此笔贷款、男方所贷款项并未用于家庭共同生活等理由阻止执行。管晓蒙的团队在了解情况后,对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异议人分别进行了沟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解决的方法,对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以异议人撤回异议、被执行人还清本金并支付一部分利息结案。

  管晓蒙说:“异议调解成功后,不光是这个执行异议本身得到解决,整个执行案件也结案了,一下解决了两个案件。”执行异议程序再次将各方当事人甚至案外人的利益聚焦在一起,异议案件的妥善处理,可以最终化解各方当事人的纠纷,提高执结率。同时,也可以减少当事人的诉累,避免了对执行异议裁决不服的当事人又疲于另行诉讼,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所以,适时选择时机,把握各方当事人的心思,进行调解,让纠纷矛盾化解在异议程序中,是解决执行难、体现司法为民的有效方法。在管晓蒙办理的230余件异议案件中,调撤的案件有140余件。

  管晓蒙告诉大众网记者,执行工作的宗旨是服务大局、服务审判,执行案件当中的当事人本身就存在权利义务的不对等性。执行异议程序是执行救济措施的重要部分,亦应着眼于大局,以案结事了为最终宗旨。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提出两到三年解决执行难,我院为此制订了一系措施,其中集中清理异议案件专项活动是举措之一。

  据管晓蒙介绍,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执行异议审查期仅有15天,为了缩短办案周期、保护各方当事人利益不受侵害、清除执行障碍,管晓蒙的团队自成立以来,对办理异议案件的流程进行了规范。收到异议人提交的异议申请书后,首先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自收到异议申请书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立案,立案同时向申请执行人及其他各方当事人送达异议申请书副本、证据副本,通知执行实施人员暂缓执行,通过审判管理平台打印与异议相关的电子卷宗材料。对不属于执行异议审查范围等“一目了然”的案件,能够当面解答的及时作出答复,或者直接通过书面审查,三个工作日内完成驳回裁决并立即送达。对复杂、疑难的案件,法官需要组织听证的,向申请执行人送达异议申请书副本同时,送达听证传票,听证时间一般为立案后的第三日,听证后五日内作出裁决并送达各方当事人。在三个月的团队运行中,办案周期平均仅为4.8天,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为当事人争取了时间,减少了诉累。

  “异议裁决团队成立后,我深刻体会到,主审法官既是办案者又是管理者,拥有案件决定权、签发权,体会到法官正走向专业化、案件正走向效率化、效果正走向公正化。我立志做一名司法改革的推动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管晓蒙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