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月澜锦程300名业主质疑供暖收费问题 住建局:新小区首供暖延迟应按天缴费

2016-12-14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大众网临沂12月13日讯(记者 王艳彩)12日晚,位于临沂北城新区南京路与沭河路交会的月澜锦程小区,因未供暖问题,300名业主到新城热力公司,要求新城热力公司供暖并按天收费。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热力公司已为该小区供暖。临沂市住建局称,首次供暖的新小区,不管什么原因造成延迟供暖,用户都按实际供暖天数缴费。但取暖费是否按天收取问题,双方仍未协商成功。

  300名业主:与新城热力谈判通暖气 按天收费成问题

  “从13日早上开始,摸着家里的供暖分支器有一点温度了,但也就十多度。”家住月澜锦程的业主张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之前因为配套费等问题,到今年小区已经3年没供暖。2016年12月,经过业主代表召集开会,各业主已经先把今年的供暖费筹集完毕。

  “现在已经开始供暖了,但是收集上来的取暖费新城热力公司不收。”家住月澜锦程的业主代表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今年月澜锦程供暖问题,由于一开始换热站没建设完,经相关部门协调,换热站建设完后再供暖。现在已具备供暖条件,业主的取暖费也刚筹集上来大概一周时间,但去新城热力公司交款时,热力公司要按照原价收取暖费。高先生说,现在业主最关心的就是,热力公司能够实际供多少天就收多少天的费用。

  “我们第一次去新城热力交取暖费是12月8日,这期间热力公司多次以各种理由不收取费用。”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供暖心切,12月12日下午4时许到13日凌晨1时许,月澜锦程300名业主一同到新城热力公司,希望能先供暖,再协商价格问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热力公司已为该小区供暖,但取暖费是否按天收取问题仍未协商成功。

  新城热力:供暖延迟非公司造成 要按原价收费

  针对月澜锦程小区供暖问题,临沂市新城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小区未能如期供暖不是新城热力有限公司的原因造成。月澜锦程由临沂恒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仅缴纳了小区建筑红线外供热设施专项配套费,建筑红线内供热设施由其自行招标、建设。后来开发商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无力支付相应的换热站设备及安装费用,导致小区2014-2015年、2015-2016年采暖期未供暖。

  工作人员称,公司努力协调设备厂家及安装单位,并由小区业委会筹款垫付相应费用,设备安装、打压调试、采暖费代收等工作于12月10日前陆续完成。但因为小区的入住率为58%,未达到供暖标准,此外,其换热站远传、自控系统未改造,新城热力公司需要开发商出具书面的承诺并盖章确认改造时间、费用等事宜后才能开栓供暖。但因12日晚业主聚集到公司要求供暖,所以公司才先给小区供暖。

  针对取暖费的问题,新城热力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临沂市城市供热条例中规定,因供热企业原因延迟或提前结束供暖的,供热企业应按实际供热天数收费,而小区未能如期供暖并不是新城热力公司的原因造成。

  住建局:新小区首次供暖延迟 应按实际采暖天数缴费

  1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咨询了临沂市住建局供热科。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临沂市住建局代市政府起草了《临沂市城市供热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第一年供暖的新小区,不管什么原因造成延迟供暖,用户都按实际供暖天数缴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取暖费是否按天收取问题,月澜锦程小区业主代表与新城热力公司仍在协商中。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