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王伟鹏:审判需有大局观 改革成就向心力

2016-12-16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正在忙碌工作的王伟鹏

  大众网临沂12月5日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成立团队后,大家都为这个‘小集体’去分担、去努力,围绕着主审法官,共同处理案件,团队间向心力更强了。”今年7月份,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在基层法院工作4年的法官王伟鹏对改革后的变化感受颇深。

  2007年,非法学专业的王伟鹏毕业于临沂大学,由于对法律很感兴趣,王伟鹏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内勤工作。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律所的主任告诉他,本科毕业生可以考取司法资格证,再加上内勤的工作比较清闲,王伟鹏凭着一腔热情和努力,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

  2011年,王伟鹏考入兰山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庭从事了一年半的书记员工作;2013年3月份,王伟鹏被调到半程法庭,从事了半年的书记员工作后,同年10月被任命为审判员,至今已历4年。

  “从如何送达,到案件开庭时需要注意的环节,庭前如何阅卷,庭前庭后如何跟当事人进行调解和沟通,以及开完庭之后判决书的制作,制作完成后判决书如何送达等等,都需要审判员全盘考虑。”谈起从书记员到审判员的工作变化,王伟鹏告诉大众网记者,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审判员的责任感、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都要远远高于书记员。书记员只是负责记录、整卷、送达等程序上的工作,但审判员要有大局意识,要全面地考虑一个案件。

  今年7月底,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王伟鹏担任半程法庭综合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伟鹏告诉大众网记者,成立团队后,大家改变了过去对案件疲于应付的状态,转而积极主动地探索办案方法,对这份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更强了。

  对于“法官助理”这一新生事物,王伟鹏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自己团队的法官助理从2008年开始就在半程法庭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对于组织庭前会议,证据交换等环节驾轻就熟,对提高团队运转效率帮助很大。在工作上,王伟鹏有着自己的一套原则,对团队成员的疑惑,不会直接告诉他们这件事情该怎么做,而是通过具体的案件,以案释法。“我们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对于案件的处理需要遵守法律,但有一些法律没有规定到的地方,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多思考,才能把事情考虑的更加周全。”

  自王伟鹏的团队成立以来,工作日平均一天要处理3个案件。在基层法庭工作4年多的王伟鹏,经常因为忙碌的工作而加班。由于家住临沂市区,王伟鹏每天和几个同事一起拼车到半程,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才回家。

  繁忙的工作,让王伟鹏对家人产生了很大的愧疚。采访中,王伟鹏向大众网记者谈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刚满两周岁的儿子有个习惯,每当家里有人敲门时都会看看是不是认识的人再开。就在3、4个月前,王伟鹏连值了两次班,在庭里住了两天,回家后敲门儿子直接不给他开门了。 “当时媳妇还开玩笑说你看你儿子都不认识你了,但我心里却有一丝酸楚。”王伟鹏说。

  “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同父母真正地交流,父母年纪大了,他们有什么心事也经常顾及不到。工作之外,多陪陪孩子、妻子和父母就是我最大的娱乐。”王伟鹏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