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现大型菊花石 直径78厘米超吉尼斯纪录

2016-12-18 08:48: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发现了一块高约195厘米、宽约120厘米的大型天然菊花石,单朵菊花的直径达到78厘米,被人称为“菊花石王”。

  菊花石是生长在约2.5亿年前的一种天然岩石。它是由天然的天青石或异质同象的方解石矿物构成花瓣,花瓣呈放射状对称分布组成白色花朵,花瓣中心由近似圆形的黑色燧石构成花蕊,活似天工制做之怒放盛开的菊花,故名菊花石。菊花石分布在中国南方湖南、江西等地的二叠系栖霞期地层。最有名的是湖南浏阳当地出产的菊花石。

  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天上的神沪溪和仙女宣恩爱恋人间,在浏阳河撒菊花,落在河面的菊花沉积河底,久而久之变成了今天的菊花石。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倾心相爱的恋人石坚和菊花相知相爱,不离不弃,至死都不愿分开,最后他们双双化成了今天的菊花石。

  据了解,此前打破了世界菊花石吉尼斯纪录的“菊花石王”的花朵直径为68厘米,而此次发现的菊花石花朵直径达到78厘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