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团支部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临沂举行

2016-12-26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23日,山东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支部——金沟官庄团支部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临沂莒南县金沟官庄村举行。莒南县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并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团誓词,宣读了倡议书。

   

  莒南县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团誓词,宣读了倡议书。

  相关链接

  1946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要求各解放区试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作为新时期青年运动的核心。1946年12月初,根据党中央的建议,中共华东局和滨海地委、莒南县委派鲁钊(省青联组织部长)、张明晓(滨海区青联主任)、杨荣生(莒南县青联主任)等同志组成工作组到沟头区(现筵宾镇)金沟官庄搞建团试点。

  金沟官庄位于莒南西部,是抗战初期解放的老根据地村庄之一,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工作组入村后向党支部传达了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议。1946年12月24日,山东第一个团支部正式成立了。这天晚上,在董考家的西堂屋里首批发展了12名团员,举行了入团仪式,成立了团支部,选举了纪丕福任团支部主席(团支部书记),纪丕祥、韩玉强、纪新美为团支部委员。团支部成立后,先后输送21名团员青年参加主力部队,有7人先后在战场上为国捐躯。

  1949年4月,纪丕福代表支部光荣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

  1990年3月20日,经共青团山东省委决定,在莒南县金沟官庄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纪念标志。纪念碑由主碑和侧碑两部分组成,整个纪念碑的整体造型像一个山东的“山”字,中间主碑像一个阿拉伯数字“1”,象征着山东第一的意思。2006年12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沂蒙晚报记者庄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