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10报警电话超八成是无效报警 暖气不热也报警

2017-01-10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全市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以“公安110,为民保安宁”为主题的110宣传活动

  大众网临沂1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凯 赵桂栋)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全市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了以“公安110,为民保安宁”为主题的110宣传活动,全市有关警种走上街头,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110在打击违法犯罪、救助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6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报警电话200万余次,通过接处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救助群众400余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公安110,为民保平安”,“12345,服务找政府”。在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人民群众不明确110受理报警求助的范围,有的群众家里没有水了、暖气不热等情况,均拨打110报警,给原本就紧张的警力,增加了更大的负担。更有甚者,为图一时刺激,拨打110谎报警情,或者骚扰、辱骂110接警员,严重扰乱接处警工作秩序,占用公众资源,致使许多有紧急情况的报警电话被延误,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危害。2016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无效报警电话168余万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84%;其中骚扰电话42万余起,占全部报警电话的21%。2016年10月14日,兰山公安分局行政拘留一名扰乱单位秩序违法人员李某。2016年10月10日晚间,李某在兰山办事处某社区用手机连续二十余次拨打临沂市110接警服务台,对接警人员多次辱骂,严重扰乱了单位秩序。

  根据山东省公安厅《110接处警工作手册》的要求,110报警服务台接受报警范围是:(一)刑事案件;(二)治安案(事)件;(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是:(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公众生命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五)各种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六)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