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临沂沂蒙路BRT—设施各就位 只待车上岗

2017-01-14 09:4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樊凯 李晖 邵明习 吴慧
play
" />

  下周,临沂沂蒙路BRT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现在BRT各项设施设备建设进展如何?12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沂蒙路BRT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廊道内的设施已完成安装,确保按时投入使用。

   

  技术人员在安装闸机里的主控板。

  当天16时,记者在沂蒙路看到,有的路段在进行地面划线工作。在BRT专用车道,每个路口的交通指示牌都标明了车道属于BRT专用车道,时刻提醒司机禁止占用BRT专用车道。而在BRT经过的路口,每个路口都挂有“禁止调头”的交通指示牌,也就是说以后在沂蒙路BRT路段,任何车辆不得调头行驶。

  

   

  BRT站台内设备已经安装完毕。

  除了各种交通指示牌安装完毕,记者还专门进入到BRT的几个站内探访,站内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水泥、建筑设备等都已清理干净。站内的自动售票机、触摸查询机、闸机、悬挂式电子显示屏、站内电子站牌等必要设备也已安装完毕,有的设备已在试用阶段。此外,站内的监控设备、广告设施等配套设施也已安装齐全。

   

  BRT站台内配备智能化电子屏。

  在沂蒙路与兰山路交会处北的BRT站,天元集团消防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安装闸机的主控制板,他们主要负责站设施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工作人员于师傅称,当天,整条沂蒙路BRT站内的电子设备等已安装完毕,此后几天还要对闸机、操控台等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

  记者注意到,每个BRT站内都有一间值班室,里面有两个话筒、电脑及安全门操作台。据工作人员介绍,BRT运行后,每天两名售票员及设备技术人员在值班室上班。其中,售票员主要负责售票及向乘客广播公交车到站信息,技术人员负责监控站内电子设备。工作人员举例说,公交车进站后,安全门会自动打开,一旦安全门打不开,技术人员就通过安全门操作台操作,确保每次乘客都可顺利上车。

  记者还了解到,等到各站完成清洁后,一座座整洁干净的BRT站不仅方便市民出行,必定也会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链接

  BRT为沿线带来巨大商机 商圈、地产等商家将受益

  沂蒙路是临沂市区内的重要交通干道,也是连接老城区和北城新区的纽带。随着BRT即将投入试运营,区域环境、交通改善无疑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附加值,沿线商家也有望从中受益。

  新老城区“一线牵”

  沂蒙路BRT路面拓宽工程实施以来,以前“深藏”在沂蒙路路两旁的商家抛头露面出现在行人面前,这让不少市民惊讶:“平时骑车都是一闪而过,随着沂蒙路非机动车辅道的修建,才发现原来沂蒙路上有这么多商家!”

  在沂蒙路与兰山路交会西南处的一家联通营业厅,门前原来是较大的停车区,道路改造后,门口一部分被铺成非机动车道。该店一位营业人员表示,之前门口偌大的停车区变得很窄,让他们觉得很委屈。可现在店门口离沂蒙路更近了,人流量增大,店铺人气也旺了,近期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增加了不少。

  另外,记者了解到,随着BRT的试运行,在新老城区之间的出行也更加方便。无论从北城新区乘车到人民广场享受美食,还是从老城区到万达影城看电影,都更加便捷,商家也将迎来更多到店顾客。

  沿线商超齐叫好

  随着BRT的开通,BRT沿线的14对站台附近的人流量会增大,一些热点站台两旁的商家也将获得更多商机。

  桃源超市沂蒙路店一位销售人员称,BRT不仅会方便沿线的消费者前来购物,各站点附近的其他公交也形成了辐射,方便市区各地市民转车。相信随着以后市民逐渐熟悉快速公交,今后顾客还会增多。

  振华购物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对BRT的开通很期待,由于北园路路口附近车流量较大,部分市民不愿开车出门逛超市。现在经过改造,道路畅通,BRT使周围消费者可以迅速便捷地前来购物,增加了商机。不仅如此,BRT的试运行还标志着沿线的大部分公交将全面恢复,形成新的交通网络。

  沿线楼盘有望升温

  BRT的建成不仅给沿线商户带来了较大商机,沿线及辐射范围内的地产和住宅项目也将成为受益者。

  12日,记者从城开首府、蓝钻庄园、华润中心等部分楼盘了解到,沂蒙路周边的楼盘地段优势明显,随着BRT的通车,也将让沿线房产市场升温。

  城开首府策划经理王学龙表示,城开首府在沂蒙路BRT起点附近,通车后会提振购房者的信心。同时,也让市民对于北城新区二期发展更有期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楼盘销售。

  王学龙表示,沂蒙路BRT快速公交车道连接新老城区,有望成为临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目前,沂蒙路BRT快速公交的建成对于商圈的提升还看不出来,因为楼盘周边商业氛围还不浓厚。等业主入住后将会对商圈有一定的提升。”王学龙说。

  延伸阅读 

  为啥在沂蒙路建BRT?

  临沂市交通局:为贯通“三区两站”  

  为啥要在沂蒙路建BRT?临沂市交通局副局长公维禹在受访时表示,建设BRT主要考虑了交通发展的长远目标,是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重要一步。

  公维禹说,根据规划,沂蒙路BRT将贯通“三区两站”,即兰山区、罗庄区和高新区,临沂火车站和高铁临沂北站。目前沂蒙路向南虽然被截断,但火车站拆迁,沂蒙路向南将被打通,实现兰山、罗庄以及高新区贯通。另外,高铁临沂北站建成后,沂蒙路BRT将北延,实现火车站和高铁北站连接。

  “另外,考虑临沂市中长期交通规划,临沂将建设地铁,沂蒙路BRT为地铁培养客流。虽然沂蒙路不是城区最拥堵的道路,但修建BRT将极大地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有效地缓解沂蒙路拥堵问题。”公维禹表示。

  相关新闻

  18米长“巨无霸”公交车来啦 周日10辆BRT车将到位

  BRT车辆什么时候到位?记者了解到,从16日开始试运营,刚刚在聊城下线的首批10辆BRT车辆将投入运营,后期20辆BRT车辆将全部到位。

  该型号BRT燃气公交车长18米,车宽2.54米,车辆高度为3.43米,最高车速可以达到69千米/小时,车辆在前中后有3个上下车门。

  与普通的公交车相比,BRT车就是一辆“巨无霸”,而目前临沂公交集团运营中最大的公交车长度仅为12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