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8米BRT快速公交现真容 16日试运行首周免费

2017-01-15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18米的天然气BRT专用车辆现真容

BRT调度室24小时在后台全方位监控

宽敞的BRT公交车

BRT北城站的站台

   大众网临沂1月15日(记者 王艳彩)1月16日,沂蒙路BRT快速公交将正式试运营,试运营第一周实行免费乘车。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8米的天然气BRT专用车辆,48名驾驶员已到位。BRT运营时间为早6至晚22点。高峰期班次间隔为4分钟;平峰期班次间隔为6分钟。线路沿途共设14对站台配备84名站台站务员

  1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BRT北城站,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正在车内安装垃圾桶打扫卫生调试设备大众网记者在车内看到,宽敞的BRT公交车内设有39个座位,可供150人乘坐。车内有前中后三个门,与普通公交不同的是,乘客可按先上后下的顺序从前中后门同时上下车。

  在BRT调度室,6名工作人员24小时后台全方位监控。“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9点52分,K10路即将到站,K11路距本站4站……”24块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包括BRT在内的14条途径沂蒙路的公交车每时每刻的位置。

  据工作人员介绍,BRT调度室主要实现“视频监控”和“实时调度”两个方面的作用。“视频监控”一方面是监控客室,车流变化情况,另一方面,由于BRT有很多包括机房服务器安全门闸机贵重电子设备,监控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人搞破坏,就会有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 “实时调度”包括BRT在内的14条途径沂蒙路的公交车线路,通过监控每一辆车的位置,合理安排班次。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桌上都装有一个话筒,一旦监控发现运行中有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喊话到每个站台。

  BRT驾驶员赵军是一位有着20年公交驾龄的老司机。赵军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BRT驾驶员的选拔非常严格, 工龄要求3年以上,开车期间无责任投诉无大事故,年龄在30-45之间。可以说,选出来的48名BRT驾驶员从1000多位驾驶员中,层层筛选的。

  “我们驾驶员在聊城培训10天,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谈起培训感受,赵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在运营BRT前,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相比以前他开的K10路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BRT倒车是反方向打方向盘由于拐弯半径大约在11-12米之间,在车辆拐弯时也有难度,对驾驶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

  在赵军的带领下,大众网记者来到BRT站台,体验进站、购票、候车、乘车、下车、换乘、出站的整个流程。走进站台,首先是自动售票机,持现金的乘客需在站台自动售票机或站务员处购买乘车所用的磁币,由进站通道投币后进入候车区。BRT线路实行一票制,现金购票两元,刷卡7折。乘客也可持各类公交IC卡在进站通道处刷卡进入候车区。但持老年IC卡、学生IC卡、爱心IC卡及其他享有乘坐优惠的乘客,在刷卡前,需主动向站务员出示所持的IC卡,待验证后方可刷卡进站。

  进站通道实行“两进一出”,同时设有“无障碍通道”。据赵军介绍,“无障碍通道”平时一般锁着,但有残疾人等特殊乘客时,站务员会打开,方便进站。 

  乘客进入候车区后,不随意进出,一旦出站,需重新购买磁币或刷卡进站。

  进站后,大众网记者看到,BRT站台两侧设有一米高的玻璃护栏,其中一侧设有9组安全门供乘客上下车,外侧是三个BRT泊位。据了解,当BRT车辆到站后,车内门打开后,通过感应器安全门也会同时打开,车厢踏板与站台基本平齐,方便乘客上下车。

  在BRT站台内,大众网记者看到,上方有LED显示屏,通过显示屏可了解BRT走廊内公交车辆到离站信息。同时,站台内还设有手机充电处、公共WIFI。乘客下车后需通过出站闸机出站,出站时无需刷卡。在出站口乘客需根据导向标志指示、红绿灯信号通过过街人行斑马线出站。

  据了解,BRT站台均为路中侧式站台,同一站台、同一方向的公交线路,乘客可在站台内免费换乘,免费换乘的13条途经沂蒙路的公交线路K6路、K7路、K9路、K10路、K11路、K18路、K25路、K30路、K68路、K81路、K87路、K59路、K201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