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驾车全程体验沂蒙路通行效率 跑完全程约1小时20分

2017-01-17 08:2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16日,沂蒙路BRT试通车。BRT对临沂市市民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新鲜事物,通车首日,想“尝鲜”的市民络绎不绝。但沂蒙路作为一条贯穿临沂城南北的主干道,平日里驾车经过的市民不少。如今,BRT来了,它对于开车一族来说究竟有无影响,沂蒙路的路况又是怎样一番光景?16日上午,记者驾车沿着BRT路线,全程体验了一番。


沂蒙路禁止调头。

  体验:交通堵点不多 整体行车缓慢

  为了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消除客观因素影响,记者特意避开早高峰时段,16日上午8点30分,记者驾车从临沂汽车北站(南京路与沂蒙路交会)出发,沿沂蒙路自北向南行驶。

  一路途经武汉路、成都路,路况良好,车速基本能够保持在50公里/小时,未出现压车现象。待经过广州路路口后,车流变缓,车速降低。

  明显的转折点出现在上海路路口,记者驾车越过道路北侧的停止线后,竟然尚未通过路口便被迫停住了车子,探头望去,前方车辆一眼望不到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10多秒过后,前方车辆开始启动,记者也跟随着缓缓前行。

  通过路口后,记者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前方的北京路路口出现了严重的车辆积压,排队等待的车辆一直从北京路路口排到了上海路路口,整条路段宛如大型停车场一般。

  一直等待了5个信号灯,耗时约11分钟,记者终于驾车通过了北京路路口,在等待的过程当中,先后两辆BRT从旁边的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旁若无人地呼啸而过。

  经过金锣大桥后,第二个堵点出现在了沂蒙路与涑河南街交会处,这里在BRT施工建设时就是一处相对严重的交通堵点,BRT通车后,此处的交通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时间:3个信号灯。

  之后,一直到临沂火车站(沂蒙路与陶然路交会处),再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压车路段,但行车速度始终相对缓慢,大多数路口都需等待1到2个信号灯,全段用时约1小时20分钟。

  总结:BRT通车后,沂蒙路全段形成的交通堵点虽然不算太多,但道路的整体行车状况与以往相比还是慢了不少,曾经的“绿波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分析:多原因导致私家车车速放慢

  在驾车体验的过程当中,记者通过观察,大概分析出了几条沂蒙路行车不畅的原因。

  道路变窄

  首先要说的是一条客观存在的因素——BRT车道。之前的沂蒙路全段宽度设计约为26米,多数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路口分流处多为双向八车道,BRT施工后,占用了约7米宽度(一条专用车道宽度约为3.5米,双向为7米),势必会侵占部分社会车辆使用的机动车道,道路变窄,车速变慢也就在所难免。

  非机动车占道 

  虽然沂蒙路重新进行了道路渠化,通过缩减非机动车道“补偿”了部分被占用的机动车道,但也由此导致机非隔离不明显,部分非机动车因为道路被占用,铤而走险借用机动车道,在一定程度上减慢了机动车车速,而且还带来安全隐患。

  不熟悉路标,车辆来回变道

  重新施划的道路标志标线,多数驾驶人尚不熟悉,每每行至路口处时,总要费心观察前方道路究竟是单一的左转指示还是左转加直行的箭头指示,待发觉占错道之后,才慌忙向旁边并道。车辆来回变道,想不慢都难。

  行人横穿马路入BRT站点 

  在16日的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有部分打算乘坐BRT车辆的市民尚不知如何进入BRT站点,在沂蒙路与祊河路交会处附近的BRT站点处,记者就发现了几位市民没有通过路口的斑马线进入BRT站点,而是选择了横穿马路后再沿着专用快速公交最内侧到达路口处进入站点。见此情形,道路上的机动车纷纷减速避让,险象环生之余,也降低了车辆的行驶速度。

  车辆加塞

  有个别私家车辆不知是不清楚专用快速公交车道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这回事,还是明知故犯,每每在行至摄像头附近时才开始向旁边并道,就是我们俗称的“加塞”,不但惹人厌烦,还逼停了车流。

  交警:沂蒙路沿线居民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道路不畅,是交通管理部门最不愿看到的事情,采访中,对于目前沂蒙路的现状,交警部门建议,沂蒙路沿线居民在今后的出行当中,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一位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BRT通车后,目前沂蒙路全段已经禁止调头,这对道路沿线的居民来说,无疑影响巨大,与其费时费力转弯再转弯,还不如选择公共自行车加BRT的全程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虽然不如自己开车舒适,但至少在速度上要快上很多。

  “这其实也是在无形中改变大家的出行习惯”,该负责人表示,等到坐公交车比开车还快的时候,大家都会主动放弃开车,而选乘公交的。

  另外,该负责人还提到了一点,因为中小学放假的缘故,目前沂蒙路的交通状况还远远不是最真实的路况,相信等学校开学后,路况还会有所变化。如此一来,究竟该如何选择,相信市民都能做到心里有数了吧?

  沂蒙晚报记者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