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员的“火眼金睛” 两秒内判断旅客携带违禁物品

2017-01-18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琳 薛静
play
" />

 

前来取票的队伍已经排到了火车站门外

验票员进行验票

手检员手持安检仪熟练地检查每一位旅客

机检员孔祥瑧目不转睛地盯着监视器屏幕

机检员孔祥瑧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如何识别行李中的违禁品

 

  大众网临沂1月18日讯(记者 王艳彩 实习生 李琳 通讯员 薛静)1月18日是春运第六天,临沂火车站人来人往,取票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外。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火车站进站口安检通道看到,面对黑压压长队的旅客,安检员沉着冷静,举手投足中一两秒就发现旅客是否携带了违禁物品。

  客运值班员薛静介绍,安检是整个铁路工作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安检第一关就是验票员进行验票和引导乘客放包检查。安检员的工作分成机检和手检两个环节,旅客的行李要进行机检,同时,手检员持安检仪再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手检。

  “双臂请抬一下,转下身,下一个……”在安检门旁,蔡红艳一只手持安检仪,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不停地弯腰,重点对旅客的腋窝、腰间、口袋、裆部、脚部等位置扫描检查,这个旅客就“安全”了。

  蔡红艳介绍,冬季旅客穿的衣服都比较厚,口袋是重点检查的地方。旅客口袋装有打火机、水果刀啥的,“一搭手就摸出来了”。

  当一个最简单的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想必也会成为一种负担。据了解,春运期间,临沂火车站日均发送8000人次以上,高峰期,每位手检员平均三秒钟就检查一位旅客,工作节奏非常快。

  相比手检工作,坐在安检机旁的安检员显得十分安静。在进站口的两台安检机旁,两位机检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监视器上一团团红绿杂图,判断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

  大众网记者在监视器屏幕上看到,一件件行李流水般运转,而这些行李中的物品就像五颜六色的动画图片一样,安检员要在一两秒的时间内分辨出行李中有没有违禁品。“比如这个,通过形状就能看出来是易拉罐,这个行李箱里放的都是吃的食物。”机检员孔祥瑧告诉大众网记者,安检机主要是靠形状和颜色来分辨旅客行李中的物品,当遇到拿捏不准的物品,就需要停机开箱检查。

  上午11点30分,蔡红艳吃完午饭,从食堂为孔祥瑧带来午饭,两人轮岗吃饭。“看着监视器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花、会干涩,为了不影响工作质量,我们通常30分钟就要换岗,让眼睛休息一下。”孔祥瑧告诉大众网记者。

  客运值班员薛静介绍,在安检期间,比较常见的违禁品是管制刀具 、发胶、空气清新剂、活鸡活鸭宠物等,1月15日,临沂站仅发胶就检查了38件。此外,也提醒广大家长,在带小朋友进站时应仔细检查一下孩子口袋里有没有携带的摔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