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走进铁路探伤工:每天徒步探伤8公里 眨眼睛都要小心谨慎

2017-01-24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唐梅 耿传振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唐梅 耿传振)12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铁路局临沂工务段探伤车间探伤一工区,跟着铁路探伤工上岗,亲身体验铁路职工的艰辛。


  工长全泓宇正在点名,分派当日作业任务

  下午1330分,探伤一工区工长全泓宇开始点名,分派当日作业任务。一组负责人朱非,现场防护员曹朕玮,前方防护员孙超,后方防护员靳旭。执机人员张厚君,全泓宇。工长分派完作业任务后,由安全员张厚君对当日作业的安全事项进行说明。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天他们的作业里程为兖石线下行K146+000mK143+700m。因为这一段是重点地段,钢轨铺设时间是2002年,钢轨老旧,所以安排的任务量少,但是要求完成质量必须高。点名完毕后大家乘车前往作业地点。

  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经常会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所以要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一路上的闲聊中,工长全泓宇告诉大众网记者,钢轨探伤工作不仅要求探伤员认真谨慎,还需要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每次作业只要有张厚君在,工友们就十分放心。

  1986年,张厚君来到临沂工务段参加工作,现在已是有着30多年工龄的高级探伤工,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任何漏检和失误。据张厚君介绍,1986年兖石线通车,当时的火车还是蒸汽机车,探伤工一天要走18公里。由于老家在滕州,距离工作的地方200多公里,他一个礼拜休一天,孩子和父母几乎全由媳妇一人照顾。2008年开始,探伤工的上班时间改为一个月22天。现在探伤工每天至少要徒步8公里。

  大众网记者初步计算了一下,从最初的每天18公里到现在8公里,30多年来,张厚君至少走了12万公里,相当于十个“长征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年的探伤工作让张厚君有了丰富的经验,带出了十多批合格的探伤工。


  检测钢轨探伤仪各项参数


  将仪器抬上钢轨

  下午1420分,大家到达现场,熟练地抬出两台钢轨探伤仪,整齐列队于站台上。联系驻站,确认登记好后,自兖石下行K146+010m栅栏门入网。 本线无车,临线无车,可以上道作业。防护员曹朕玮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大家麻利地将仪器抬上钢轨,沿着铁路线出发了。


  每到火车来之前,防护员曹朕玮就第一时间提醒工友下轨避车。


  两位执机员熟练地推着钢轨探伤检测仪,目不转睛地盯着仪器屏幕

  防护员曹朕玮走在最前方,张厚君和全泓宇一人推着一台钢轨探伤仪进行伤损检测,施工负责人朱非拿着记录本走在队伍的最后方。全泓宇告诉大众网记者,执机手负责操作钢轨探伤仪和查看钢轨状况;防护员则负责观测前后方来车,提醒大伙及时避让。


  兖石线上列车运行频繁,探伤工们平均每15分钟就要下道避车一次


  一辆货运列车就呼啸而过,掀起一阵大风

  大众网记者跟随探伤工刚走了不足100米,突然前方防护员曹朕玮提醒大家有下行列车通过,全泓宇连忙招呼大家抬着两台重达40公斤的探伤仪迅速离开轨道。随后,一辆货运列车就呼啸而过,掀起一阵大风。

  “下轨道时,探伤员还要时刻注意危险,防止被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掉落的东西砸伤。”全泓宇告诉大众网记者。

  探伤过程中,两位执机员熟练地推着钢轨探伤检测仪,目不转睛地盯着仪器屏幕。突然,钢轨探伤仪发出了嘀嘀的警报响声,大众网记者回头看到全泓宇已经双膝跪在了轨枕上,摘掉手套,仔细检查着钢轨,并用手机拍摄下来。全泓宇告诉大众网记者,此处被记录为疑似伤痕,下次探伤时要着重检测。


  全泓宇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高铁钢轨内部的超声波探伤是检测钢轨隐患的“B”


  探伤人员使用的GCT—11型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探伤工作的特殊工作习惯养成,需要时间;业务技术的学习,需要时间;现场知识运用、经验积累,需要时间;一名合格的探伤工,需要在现场3-5年的培养。”张厚君介绍,探伤工使用的GCT—11型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共有9个通道,对应9种颜色。每个通道正常情况下在固定位置显示。如果现场有伤损,在另一种颜色旁边显示,而且比较小,屏幕上各种颜色较多,容易导致漏掉。所以现场需要探伤工一眼就看出全部颜色全部图形显示是否正确。

  “探伤有的时候,连眨眼睛都要小心谨慎。”全泓宇告诉大众网记者,人平均每分钟眨眼12次左右。随用眼时间与强度,以及光照、疲劳等影响,眨眼次数和时间成正比增长。每次眨眼所需时间增加至至半秒左右。同样钢轨重伤核伤出波也是一闪而过半秒左右。有时眨一下眼睛,就会错过一闪而过的波形。


  探伤工常年在铁路线上徒步行走,20多天就会穿坏一双防护鞋


  115分钟的作业结束

  下午1620分,探伤作业结束,大家从兖石上行K143+700m出网,此次作业过程中确认疑似伤损6处。2.3公里的路程,大众网记者脚底已被铁路上的石头砟硌得生疼,但探伤工们却习以为常,他们常年在铁路线上徒步行走,20多天就会穿坏一双防护鞋。由于兖石线上列车运行频繁,探伤工们平均每15分钟就要下道避车一次,抬着40公斤重的钢轨探伤仪,在铁路线上下14次,工作强度不言而喻。

  据了解,济南铁路局临沂工务段探伤车间共73人,主要负责管内内线路正线995km、站线247km2016年探伤车间共完成焊缝探伤11822头,发现伤损234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